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音”为有你,“乐”享成长
发布日期:2023-05-26 00:00:00    点击次数:     作者:婷    来源: 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深化我普通高中音乐课堂教学变革,提升高中音乐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523日,2023常州市高中音乐新课标培训暨常州市高中音乐优质课评比活动在省前中国际分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常州市音乐教研员王明霞老师组织市原音乐教研员方建新老师、大市音乐兼职教研员吴琛燕老师、各辖市区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各区优秀骨干教师参加了现场活动

本次教学活动评审内容为普通高中音乐必修课程,由各自行选择上课内容,以单元学习主题为统领,组织一课时教学内容抽签借班上课。5节参评课选自音乐鉴赏模块,每一堂课都透过独特的构课视角深挖教材,展现了精彩纷呈的教学样态。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548.jpg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817.jpg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635.jpg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616.jpg

一、博观约取·点石成金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的高茹烨老师在《学堂乐歌》一课中,从熟悉的旋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导入,在她悠扬的陶笛声中,带领学生学生穿越时代的帷幔,探访学堂乐歌“前世”“今生”,从回眸历史到余音缭绕的当代影响,一曲北郊校歌《北郊如你》再度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校园歌曲的魅力,她呼吁全体同学“知来路,踏歌行,向未来。”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610.jpg

溧阳中学的徐婧老师引导学生在音画交响中以海德薇主题乐猜电影名探寻星球大战之秘等音乐活动中逐步揭开《音画交响——影视音乐》的审美特征及深刻内涵,也让我们进一步体会了电影中音乐和剧情的关系”。徐老师结合电影对乐曲进行了横向解读,深度挖掘音乐与电影结合方式及音乐表现电影主题的方式,使学生有强烈的代入感,唤起了学生内心真实的情感体验,深入探究影视音乐在烘托场景气氛、塑造人物形象和推动剧情发展中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730.jpg

礼嘉中学的陆恬老师从音乐与姊妹艺术,如“建筑”“雕塑”“绘画”的关联中,引导学生理解复调音乐的巡礼——巴赫从音乐与文化角度,从抽象到具象,再结合历史背景,使学生对巴洛克时期艺术作品的风格有深刻的体会。她通过反复聆听、模唱、画音乐线条图等多种音乐实践活动把主调音乐、复调音乐的抽象思维转变成形象思维并表达,使得学生对主、复调音乐有立体的思维和认知。学生能够整体认知巴赫作品的音响特征和历史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840.jpg

二、以生为本,教学无痕

中国舞蹈音乐从甲骨文中便有记载,以独特的魅力让世界为之赞叹。戚墅堰高中的潘予能老师以中国民间舞蹈音乐《阿细跳月》和中国芭蕾舞剧音乐《红色娘子军》让学生深度感知了中国舞蹈音乐,体验、辨析了舞蹈与音乐的艺术共性和内在的对应性,以及音乐在舞蹈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且从文化圈层面认知中国舞蹈音乐的文化审美价值,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传承民族音乐瑰宝。师生的互动融洽,育人于舞,让在场老师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才是“教学无痕”、“润物细无声”。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919.jpg

金坛四中的袁媛老师以京剧作为国剧,究竟“粹”在哪?”这个驱动性问题,情动于中,以情感人带领学生于歌舞之中品一品”“于砌末之中唱和做”“于戏台之上演一演”,充分感知京剧综合性,程式性,虚拟性特征,在持续的音乐任务活动中逐步与京剧作品产生情感共鸣,让学生们沉浸式感受国粹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523161759.jpg

本次音乐评审活动有以下两点“亮点”:1.立足单元整体视角来设计单元学习内容,把单元内的作品在单元学习主题统领下建立关联,把“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并进行结构化组织与处理有创新;2.教学材料、学习资源和教学方法手段的合理运用,恰到好处,充分体现“大道至简”的教学思想。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935.jpg

美育路上,需要每一位美育工作者的励精图治,才有可能换来学生对艺术的亲近与喜爱;需要每一位美育工作者的析精剖微,才有机会让学生在学业高压下对艺术“心向往之,金石为开”。高中音乐课堂要追求融高度、深度、广度与温度为一体的教学新样态。相信通过本次评审,一定能为全音乐教育注入新鲜的血液,对推进我市高中音乐课堂教学变革发挥领航作用为擦亮“常有优学”贡献音乐力量。

国际分校 中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