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劳动教育丨加强劳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3-04-14 17:38:26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年来,我校积极进行一系列探索和实践,把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全面布局、整体设计,循序渐进落实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我校始终把劳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以“活动促发展”为主要的育人方式,贯彻落实“以劳育德、以劳启智、以劳涵美”的理念和指导思想,架构起“学校劳动”“家庭劳动”“社区劳动”三个领域的课程框架。

微信图片_20230414150951.jpg

4月11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座谈会在常州市召开。会前,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一行出席在常州举办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座谈会,并来到武进调研劳动教育情况。我校师生,孙亚芹副校长,化学组教研组长居亚芬老师,化学研究社指导老师胡慧,化学实验社指导老师葛蕊干带着10名化学社团的同学作为我校师生代表于当日赴现场参与本次活动并在现场展示劳动产品。

微信图片_20230414150846.jpg

微信图片_20230414150853.jpg

微信图片_20230414150938.jpg

微信图片_20230414150943.jpg

微信图片_20230414150947.jpg

为落实国家劳动课程十大任务群中的“工业生产劳动”,结合高中学段学生特点,我校现场展示项目为手工香皂、制作护手霜和制作润唇膏。三个项目都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和高中学科知识。三个项目,培养了学生探究能力、发现能力、知识联系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对产品进行分解、整合、转化,从而生产出价值含量更高的产品。

劳可育德、劳可培智、劳可强体、劳可悟美。长期以来,我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健全制度机制,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因地制宜开展劳动实践。

合照.jpg

通过本次活动,我校师生对劳动课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大家更加坚定要在劳动课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劳动品德培育理念。劳动的路,就是教育的路。我校也始终将加强新时期劳动教育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强化课程实施,发挥课程主导作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统筹拓展校内校外劳动教育资源,教育学生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学生心得

高一4班徐雨航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于职,其职必举。”这次活动让我们体验了一回“”大国工匠”,将知识推向实践,让实践走向生活。从乳化到护手霜,从皂化到手工皂,从理论到实践,这不就印证了那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同的职位,不同的工作,却有着同等的热爱,这便是化学人的工匠精神。伟大梦想需要追梦人,伟大事业需要生力军。

高一12班刘晨阳

这次活动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也让我树立了劳动光荣的观念,培养了我爱劳动的好习惯,能让我学以致用,培养了我的探究能力,发现能力,知识联系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将课本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产中既能应用知识,还能获得劳动的价值,感觉劳动很有意义。                                                      

高一9班王开源

通过这次活动,我意识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将书上的知识用于现实真的十分有意思。在制作过程中让我们懂得精细操作的重要性。就像中国航天总设计师说过,航天只有100分,不要想有什么99分。我们做任何事都应如此,在配料时不能出现有任何差错,要追求极致,才能制作出一盒完美的护手霜,可将科学家一丝不苟的精神贯穿我们的思想。

高一10班徐圣明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好了解了日用品的制作流程,对以后自己能干什么、往什么方向干有了更好的了解。当然在面对领导时有小时紧张,但依然能够控制住自己的紧张,表现出最好的一面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多将知识所学用于劳动,让我更热爱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