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麦浪翻滚,勤锻太湖 ——省前中国际分校高一年级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8 10:49:09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喜开丰收镰:体验割水稻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曾写到“乡下人离不开泥土”“靠农业谋生的人是黏着在土地上的”。而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拥有浓厚的耕读文化传统。久而久之,耕种劳动不仅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更传递着育人的情怀和价值追求。

微信图片_20221126193801.jpg

为了更好践行“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探索中国传统耕读文化的当代价值,11月25日,省前中国际分校组织2022级全体高一学生来到太湖湾耕读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劳动实践。国际分校副校长管友立、高一年级部主任潘桂芬及高一各班主任和带队老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26193805.jpg

 

上午八点,同学们乘坐大巴到达耕读基地,一路上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既有对稻田的新奇,又有对本次活动的期待。到达营地后,教官先是让同学们做了点热身活动,然后便是从“小雪”节气的角度来向同学们介绍农业活动的重要性,之后还播放了相关视频,强调了收割水稻以及脱粒等环节的注意点。在开营仪式结束后,各班同学在班主任和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正式开始水稻收割劳动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26193730.jpg


一望无际的稻田,微凉的秋风拂过,稻浪翻涌,层层叠叠,洋溢着生命的饱满,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同学们在看完工作人员的示范后,争先恐后地进入稻田之中,弯下腰来,左手紧抓水稻的根部,右手紧随其后地配合,只听得“咵嚓”一声,一把稻子便已收割在手了。他们将自己亲手收割的成果紧抓在手里,与身边的老师和伙伴共同分享。

在脱粒环节,同学们也使出浑身解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边用力拍打稻子,一边扫起散落在地上的谷粒。堆起的稻杆和稻粒无不彰显了大家的努力与坚持,更让同学们明白了劳动和奋斗的意义与价值。

炊烟催盛宴:厨神争霸赛

上午10点,村庄里传来阵阵炊烟,省前中国际分校的同学们也到达土灶前准备大显身手,争当厨神。各班在班主任的组织下以13人为一组开展食育课程。每个小队进行分工,洗菜、切菜、炒菜等安排得井井有条,团队成员间互帮互助,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准备“午餐盛宴”。

微信图片_20221126193836.jpg

微信图片_20221126193840.jpg

微信图片_20221126193845.jpg


各班班主任和管校长全程陪伴同学们一起做饭,不仅暖心叮嘱同学们注意安全、贴心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更是亲自上阵向同学们展示厨艺,展示讲台之外的一面。在老师们的鼓舞下,同学们合理分工,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热火朝天地开始做饭,最终一道道香喷喷的饭菜端上饭桌,炊香阵阵,令人食欲大振。家常的西红柿炒蛋、白菜肉片、凉拌黄瓜此刻成了“珍馐美馔”,恨不得顷刻一扫而光。同学们更是热情邀请老师们一起品鉴打分,在实践活动中加深了师生情谊。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通过本次的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对劳动有了更深层次的体验,同时还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情谊与集体间的合作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126193756.jpg

微信图片_202211261937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