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志愿服务丨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02-28 19:03:48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随着第五十九个学雷锋纪念日的临近,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爱党爱国情怀,省前中国际分校团委与武进国家高新区喜盈门社区携手团建,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2月26日下午,我校团委陈玉梅、胡慧、朱晓丽三位书记与高一年级优秀学生干部一行身穿靓丽的“红马甲”,以“志愿者”身份走进喜盈门社区,在社区党支部周湘妹书记带领下,与党员同志们一起,深入小区,践行雷锋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227092055.jpg


清捡垃圾,美化环境

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和协作精神,对小区绿化带进行全方位的集中清理,同学们两两合作,仔细排查,认真清理,将散落在路上、草坪上、灌木丛中的塑料袋、废纸、包装盒、烟头、打火机等垃圾一一捡拾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227092022.jpg

微信图片_20220226213904.jpg

志愿者们不仅用实际行动履行保护环境的职责,践行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更增强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环保意识。


学习党史,滋养初心

为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在社区党支部周书记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喜盈门社区党史馆,展开了一场寻根问脉的革命之旅。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重温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巨变以及革命前辈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奋进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724.jpg

微信图片_20220227092008.jpg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爱党爱国情怀深植于青年学子心中,激励学生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潜心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麦秆作画 ,非遗传承

麦秆画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麦秆画虽来自民间,却十分稀罕,更因其作为皇家贡品。麦秆要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依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一般不着色,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而成。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824.jpg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914.jpg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942.jpg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951.jpg

麦秆画工作室的老师为大家义务辅导用麦秆绘制志愿服务标识,志愿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耐住性子、沉下心来,静心地感受麦秆画制作的精细过程。领略这项祖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将“奉献 友好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内涵刻在心中。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804.jpg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705.jpg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813.jpg

学麦秆画13.jpg

志愿服务结束后,同学们收获满满,皆有许多深刻的感悟,来看看他们的志愿心得吧。

高一1马梦茹:在社区捡垃圾,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学会了什么是无私奉献;学做麦秆画,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学到了什么是耐心认真。经此半天社会实践,收获颇丰。

高一1班庄雨凡:第一次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简单点说感觉很神奇,非常荣幸能有这种在精神文化层面的经历,也让我在课余时间活动了双手,这次体验很有价值。

高一2班鲜志成:今天做了一回“小雷锋”,并亲身体会了非遗,前辈们做的麦秆画十分传神,每一处精妙绝伦的地方都结合了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文化遗产铸硕果,精神文明开新花。希望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雷锋精神能继续传承下去。 

高一2班周沁淳:借着雷锋日,我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小区的大道上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足迹,麦秆画的创作充实了我们的下午时光,看到一幅幅精美的麦秆画,让我体会到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我们新时代少年定会把这份非遗传承下去。

高一3班 姚瑶:社区打扫,深刻了我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麦梗画的学习与制作,让我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与乐趣。

高一3班杨俊杰:春风正飘,迎接“雷锋”三月。社区的路上留下过我们的痕迹,非遗文化的麦秆映出我们的“红心”,为社区服务,为自己代言,我们是新时代的雷锋传人!

高一4班许译匀:从社区环卫工作中践行的“雷锋精神”,到技术劳动与非遗文化结合下的“麦秆画”,都让我感受到了本次志愿活动的非凡意义。

高一4班邵燕妮:我们在社区里清理环境,捡垃圾,培养了我们勤于劳动,勇于奉献的雷锋精神。非遗麦秆画的绘制过程,用普通的麦秆绘出栩栩如生的画作,散发着光芒,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多么的瑰丽璀璨。   

高一5班唐一冉:通过这次清扫社区,学习制作麦秆画的活动,我体会到了奉献和助人为乐所带来的成就感,也从贴满画作的长廊中感受到了其背后沉淀时光的工匠精神。我很高兴可以通过这种有意义的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传承雷锋精神,让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高一5班张冬阳:对环境作贡献是小,培养环保意识是大。了解非遗麦秆画文化,得到体会和感悟,从细枝末节做起,我获得了成长。

高一6班朱樱:脚踏微风,身披阳光,体验清洁小区的成就感,感受震撼人心的革命精神,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美,这一天,我收获了责任意识与时代担当。

高一6班刘正潇:三月春风处处有,雷锋精神心中留。社区打扫,事虽小,意却浓,我深刻体会到了做贡献的快乐;接下来的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那里的浓浓的文化氛围对我产生了巨大心灵震撼。

高一7班王荣慧:在乍寒还暖的春天,你我齐聚一堂。身着志愿者之衣,为社区的环境保护献出微薄之力,感受麦秆画独特的魅力。

高一7班赵轩:今天进行了雷锋精神的主题活动—社区里捡垃圾以及体验麦秆画的制作,麦秆画也是常武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看过传承人制作的麦秆画不禁啧啧赞叹,制作过程看似简单但实则需要充足的耐心,在经过一番“鏖战”我也做出了自己的麦秆画,还是颇有成就感的。

高一8班戎艺彤:这次社区实践活动让我第一次动手去感受非遗文化,和同学们一起打扫小区。清风不燥,阳光正好,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

高一8班秦天元:春光明媚,短暂的几个时辰使我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义工打扫使我感受雷锋精神的伟大,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必将以身作则,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雷锋为榜样,不负韶华

高一10班陈默涵:通过短暂的清扫社区活动,我感受到在某个角落里还会有许多不起眼的垃圾,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艰辛,我们的世界应该多一些学雷锋的人,从小事做起,在这个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我们不能养尊处优,积极地成为一名志愿者,传递爱心,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传递雷峰精神。

高一11班侯璇:麦秆画的制作基于耐心与巧手,此次体验使我深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千年岁月汇就中华之文化精粹与底蕴,传承与发扬非遗文化同样也是时代赋予我辈的使命。

高一11班施寅:伴着灿烂的阳光,我在社区度过了雷锋日!雷锋是家喻户晓的劳动榜样,他的雷锋精神也流传至今,这使我在今天的清扫绿化带中深有感触,也让我明白了即使是一块小小的绿化带也需要大家的保护!再者就是那令人震撼的非遗文化——麦秆画,虽然我没能完成作品,但是传承非遗的体验也让我印象深刻。可谓:文化成就未来,遗产不容忘怀啊!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更应传承雷锋精神,传承非遗文化!

高一12班高子炟:其实有很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得被我们传承。这次的实践活动,我第一次听说并认识了麦秆画,平平无奇一幅画,整整花费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每一件事,都值得我们花全身心的精力去做,结果或许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我们在过程中体会乐趣。

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永传承!践行雷锋精神,不只在三月,更在随时随地!

让雷锋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让志愿精神点亮青春的梦想,在担当中作为,在奉献中成长,在实干中前行。争做新时代“雷锋”,让青春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微信图片_20220227091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