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喜报丨我校严婷老师执教的舞蹈微课 获得全国基础教育“部级精品课”
发布日期:2022-02-18 10:25:52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示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部级精品课”名单。经过学校推荐、区级初选、省市遴选、部级评审,我校严婷老师的高中音乐舞蹈模块的课例被评为“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部级精品课”,这是我校在培养学者型教师队伍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印证。

教育部官网.jpg

名单公示.jpg

教学设计.jpg

2021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项目包括微课视频、教学设计、学习任务单、课件、作业练习等。一起来看看严老师的风采吧!

中国古典舞  精品课_01.jpg

1.png

2.jpg

3.jpg

4.jpg


授课教师介绍:严婷

微信图片_20220218092304.jpg

200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常州市教学能手,中学一级教师,省前中国际分校党政办副主任。2019年获得江苏省青年教师(高中音乐)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常州市评优课二等奖;执教《中国古典舞蹈》获得教育部2018年“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执教微课《反弹琵琶伎乐天——敦煌舞》获得“万叶杯”全国音乐教育微课比赛全国一等奖;主持武进区基础教育课题《国际理解教育背景下普通高中艺术教育的实践研究》,论文《教师提问策略》获得江苏省2020年教育学会论文比赛一等奖,共计论文15篇获省级“五四杯”“蓝天杯”、“教海探航”、省市区“音乐教育学会”论文比赛一等奖,13篇论文发表于《艺术评鉴》、《音乐教育与创作》、《课程与教学》等省级期刊。

教育格言:以对待孤品的心对待每一个孩子,为他们托起一片蓝天。唤起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柔情,唤起学生对美好的追慕和期待,并用慢速快门“曝光”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美。


教师自评:

《反弹琵琶伎乐天》为人音版普通高中教科书《音乐与舞蹈》第四单元中国古典舞的内容。本课中,教师带领学生鉴赏作品,体验敦煌舞姿,从文化视角解读了敦煌音乐舞蹈中的内涵,并且深入探究民族、地域、艺术流派的特征,引导学生围绕音乐与历史、社会及文化继承与创新的关系阐发个人观点。本堂课师生共同品读了传统文化的审美精髓,用意蕴悠长的敦煌舞姿诉说着中国故事,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传统音乐文化发展的重要性。


教研员点评:

常州市音乐教研员 王明霞.jpg

王明霞(江苏省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严婷老师执教的微课《反弹琵琶伎乐天》,喜获中学组一等奖。这节课何以脱颖而出、俘获人心?

一、关于选材:关注传统文化,突出民族自信

1. 基于课标。《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2017版)》中提出:“学生通过民族音乐的学习和艺术实践,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培养爱国主义情操。”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中的名城重镇,被誉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中西方的不同文化在这里相织交融。选此内容作为本课的重点,不仅能让学生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维度感受敦煌艺术的魅力,更能从敦煌舞蹈的实践体验中,感知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

2. 基于学情。敦煌舞蹈来源于敦煌壁画和石窟彩塑,它独特的体态特征、绚丽多彩的服饰装扮、异域特色的舞蹈音乐等,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用微课的形式进行敦煌舞蹈的教学,能更好地抓住重点、突出主题,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的能力。

二、教学设计:关注音乐本体,突显核心素养

首先,本课立足音乐学科核心素养,在视听欣赏中进行“审美感知”。严老师将舞蹈作品的鉴赏活动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三个设问思考题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引导学生深入地理解和把握敦煌舞的特点。其次,严老师通过带领学生解读(品鉴)、舞动等教学活动对作品进行“艺术表现”,注重学生舞蹈实践的体验,引导学生品味、学习敦煌舞的手形、舞姿,鼓励学生用丰富的艺术手法表达情感,运用心灵与肢体的交融表达对敦煌舞姿的理解与想象。再者,严老师充分挖掘音乐舞蹈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拓展探究部分加深了学生对敦煌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其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使得本堂课既妙趣横生又具有文化深度。

三、教师素养:关注教学积累,强化专业技能

严老师曾获江苏省高中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艺术修养在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中不经意流露。课中,严老师化身伎乐天舞者示范敦煌舞,不仅展示了良好的专业基本功,同时也使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敦煌舞的万千气韵。本课多媒体的运用是另一大亮点,视频制作虽不是严老师的强项,但通过多种渠道的强化学习,她将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恰当地使用在本课中,以丰盈的文化色彩凸显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文化的独特魅力,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给我们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在本节微课中,师生无阂,双方都对音乐舞蹈心怀一份虔诚,一份尊重,一份理解,一份感动 ;在聆听及起舞中碰撞、共鸣,分享、提升,徜徉沉浸、意犹未尽、豁然收成 ……


专家点评:

微信图片_20220218092311.jpg

曹安玉(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教授):本节课开课采用大气磅礴的舞剧《丝路花雨》宣传片导入,引起学生对本课的关注。通过鉴赏舞蹈片段《反弹琵琶伎乐天》,感知舞蹈音乐和敦煌舞的风格特点,并以问题导向进行教学设计:1.舞蹈刻画了怎样的人物形象?2.有什么特点?(请学生从服饰、道具、舞姿、造型、手形等关注)3.舞蹈音乐主奏乐器是什么?4.舞蹈的音乐在刻画人物形象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整个教学以四个问题为线索,以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敦煌舞蹈的姿态和动作展开教与学。重点突出、指向明确、相对完整。教学结构包括导入课题、新课教授、拓展、课后探究、总结回顾五个环节。教师通过示范敦煌舞的手形、舞姿,以及置身多媒体动画中翩翩起舞的场景,充分展示了舞蹈教学的基本素养。教师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带领学生用肢体和心灵共同品读、触摸、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及敦煌舞的精髓,坚定文化自信。


严老师的课例在20分钟有限时间内科学设计安排了情境导入、新知讲解、舞蹈实践、文化浸润、当堂检测、课堂小结、拓展延伸等环节,丝丝入扣的环节充分彰显了教师主导课堂的智慧,信息技术手段的巧妙运用有效助力了重难点知识的剖析,提升了学生课程资源的利用率。

本堂课的成功也是我校实施课程开发和创新的成果展示。省前中国际分校积极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素养课堂,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开发实施过程中进行有效探索和大胆创新,基于校情学情确定课程开发实施理念,学校的课程改革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诸多教师的课程和课堂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大放光彩,2021年我校“阳光先锋”好教师团队被评为常州市重点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

课程改革是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省前中国际分校将紧跟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精研新理念,探索新路子,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附件: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部级精品课”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