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教学研究丨新高考背景下深入推进“教、学、考”一致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1-12-06 16:39:02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随着2021-2022学年期中质量检测落下帷幕,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于近期组织各学科进行了学科研讨活动。12月1日上午,晴日煦暖,常州市2022届高三地理教学第一次研讨会在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隆重举行,常州市高中地理教研员顾松明主任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教、学、考”一致性研究,会议内容包括课堂教学观摩,期中考试考情分析、反馈、备考建议,高考备考实践交流三个板块,共有十五位老师上台进行了展示和分享,内容丰富、角度多元、层次分明,会场暖意融融,老师们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在课堂教学观摩板块,来自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的肖慧老师,紧扣地理高考复习中关于时空尺度的难点,巧妙地以“国道”串联相关地理景观,层层递进,逐步展开,引导学生从不同的时空尺度去分析地理现象背后的成因,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思维水平。








我校陆小凡老师围绕高考综合题解答的痛点,以小组合作交流的形式,以思维导图为工具,强化学生的表达能力训练,把课堂打造成学生发现自我、展示自我、突破自我的舞台。学生们享受交流的愉悦,感受综合性思维的魅力,探索高考综合题的解答路径。








课后,老师们分组围绕这两节课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际,从不同的视角交流了从这两堂课中获得的收获,提出自己的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从老师们的发言中,我们能感受到各校的高三地理教研之路走得非常坚实且各具特色,老师们针对新高考背景下的江苏地理高考有大量前瞻性思考和成功的实践。





武进代表点评.JPG
金坛代表点评.JPG


sdfd






在期中考试考情分析、反馈和备考建议交流阶段,来自常州市一中的朱橙老师,北郊高级中学的陶珊珊老师,溧阳市光华高级中学的方正梅老师,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的顾玲燕老师提供了详实的考试数据,充分肯定了本次期中考试试卷引导性、创新性显著,在风格上契合江苏高考实际,对高三地理复习的方向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北郊陶珊珊讲座.JPG




为了巩固、深化教、学、考一致性研究的成果,进一步拓展地理复习的思路,来自各地区的五位老师扎根本校学情,从不同角度推陈出新,全方位系统性地分享了自己对高考地理复习教学的研究。我校的裴正伟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新高考六省试卷的个性化解读和启示。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张立平老师介绍了本校主题探究式微专题教学实践。江苏省溧阳中学的周梦婕老师汇报了情境教学在本校高三地理备考中的应用实践。江苏省华罗庚中学的潘晗老师聚焦地理综合思维培养的教学路径。常州市第三中学的胡方晓老师解剖了地理必备知识教学途径与策略。






sdfd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顾松明主任高度肯定了老师们为常州地理教研作出的贡献,并基于江苏省高考试题,对高三教学策略的大方向给老师们作战略部署:强化一轮复习的系统性设计;新旧教材交织下的教学内容整合势在必行;扎实开展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设计与研究。






在阵阵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老师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视角新、干货足。初冬的前黄国际校园里,绿意盎然,暖风轻送,仿佛有春的气息。让我们期待我市第二次高三地理教学研讨会的召开,期待常州地理高考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