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魅力教师丨熊传凯
发布日期:2021-10-11 10:12:08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编者按】当前,我校正在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全校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形成崇德尚美、见贤思齐,敬业乐业、甘于奉献,廉洁从教、依法执教的良好风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省前中国际分校的老师专业、敬业、乐业,他们博爱治学,敬业奉献,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老师们以“爱”之名,用“心”办事,追求卓越,乐为人师,将每一个学生都放在心上。他们继承学校师德高尚的优良传统,发扬先进典型的师德光芒。美丽的校园里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高尚、专业突出、无私奉献、深受学生喜爱的“魅力老师”。

近日,小编将陆续整理编发他们中的部分感人事迹,以飨读者。


“老师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给我一个怎样的青年?”时值第37个教师节,熊传凯老师坐在台上发言,深情引用着诗人张晓风的追问,入行数十年,他对学生热爱如初,对教学热情不衰,他依旧对教师这份职业秉持了极高的敬畏与深刻的思索。

熊传凯.jpg

一、问渠清水,师者之师

被问及熊传凯老师的教学理念和课堂特色,总务处蒋晓青老师用了“规范”这一个词,他略一思索又笑道:“不止是规范,熊老师在教学上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和设计,他给‘体育’这一门课程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创新的理念”。

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写: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久之也会变而为强。熊老师在他的教学中深刻理解和践行这一理念,在他心中,体育不仅是强大体魄的学科,也是强韧意志的有效途径,所以他一直致力于帮助同学们养成勤于锻炼的好习惯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对此他所教授的学生都给予了丰厚的回馈。

mmexport1632355561945.jpg

桃李不多言,其下自成蹊。熊传凯老师不仅是学生之师长,亦是综合组十数位师者的老师和引路人。国际部谭磊老师评价其“不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好师傅,更是关怀年轻人成长的一位好兄长”。青年教师蒋易芳也回忆道:“熊老师很忙,但我们组的教师公开课比赛,他一定抽空来听,并且帮我们磨课,他用一针见血的点评,直言不讳的意见,加速了我们的成长和进步”。

熊老师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和严谨端正的执教态度,让体育之魅力与其长远的影响在前黄国际这片沃土上开枝散叶,生生不息。

二、一涓一流,点滴皆成

历经一个暑假,再次回到学校,很多同学发现熟悉的校园有了让人惊喜的变化。挺直繁密的花树,干净整洁的回廊,夜间通透的照明让不少人愿意在晚自习课间出门散散心;镌刻了巨大时钟的雕塑默然矗立在教学楼前,警醒着点滴时间的可贵。可少有人知道,这些变化里都有着熊传凯老师的辛劳。

作为后勤老师,熊老师可谓是全年无休,他把空余时间都花在了不断熟悉新理念,不断施行新想法上,始终奋战在校园建设的第一线,一花一草,一砖一瓦,炎炎溽暑里,熊老师和工人们一起搬动建筑材料,每一件小事他都亲力亲为。作为工会主席,他年年亲自去各所学校选拔女篮的优秀苗子,教师排球比赛也在他的号召与组织下得到了如火如荼的发展,在各级比赛中屡屡斩获佳绩。

“建一个好一个,建一个成一个”,新的教学楼,更高标准的实验室,更完备先进的教学配置;多样的活动,更丰富的运动形式,更健康高效的工作理念。在熊老师数年如一日的努力下,我校的校园面貌和精神内核都有了高幅度的提升。

三、笃行于知,润物无声

“我这么多年节俭惯了,勉强能用的空调都舍不得换,拆下来就只能报废处理了。”这是高二(10)班师生和熊传凯老师的第一次碰面,班里男生嚷嚷着教室热,难以静心学习,熊老师一听说,便多次带人来进行维修,最终换下了故障的空调。在生活中,他厉行节约,严于律己,可在学生身上,哪怕一件细微之事,他也当成头等大事去解决。

对待后辈们,在专业发展上,他严格严谨,在生活琐事上,他却温和妥帖,因此被组内教师亲切地称为“熊大”。他每周都会抽空读书,与徒弟们分享自己的所知所得与思想理念,对他们在工作和情感上的困惑,也会竭尽全力给予理解和解决。


“老师,我把孩子交给你。我交给你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他是我全部的希望,全部的梦,全部的生命。我教给你的又只是一个孩子……是充满希望的孩子,是一天天健壮起来的孩子,是目光越来越远的孩子,是胸怀越来越宽广的孩子……”一年又一年,他们和他们,对于教师职业不断理解与实践。熊传凯老师仍然始终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