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武进区高中化学教学研训暨常州市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17 21:07:31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为了提高武进区化学教师的学科水平,拓宽教师视野,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于3月17日在省前中国际分校举行了2021年武进区高中化学教学研训活动,该活动还联合常州市周存军名师工作室共同研讨,并邀请特级教师周存军老师为老师们开展讲座,打开视野,落实实验教学。本次研训活动由区教师发展中心周萍老师主持,武进区各高中代表教师和常州市周存军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所有与会老师先听了周存军名师工作室成员、省前中国际分校胡慧老师的《探究含铁化合物的转化》展示课,胡慧老师以真实情境“苹果缺铁症”和热点问题为背景,让学生感受铁的存在、解释缺铁原因以及处理缺铁问题的方法,问题层层递进,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将学科知识与生活情境相结合,服务生活,成为问题的解决者和责任的担当者。

第二节课是由周萍老师课题组成员省前中闻霞老师执教的《图像在微粒浓度比较的应用》。闻霞老师扎实的基本功,让学生“以不变应万变”,教给学生提取和加工信息的方法和系统的品质,语言干净,逻辑顺畅。

第三节课是由周存军名师工作室成员省常中葛叶刚老师执教的《核外电子运动状态的规律》,由绚丽的烟花引入,引发学生对焰色反应本质的思考,科学创设有思维、有层次的问题,耳目一新。

下午与会老师们对三节课进行了评议,指出三节课各有新意,百花齐放,为如何培养学生化学学科素养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紧接着周存军老师为全体老师开了《中学化学实验创新的路径》的专题讲座,周老师从哲学问题入手,阐释化学教师的特质。而中学化学实验不仅可以认识自然,还可以认识自己、认识学生、认识认知、认识人生。周老师讲述了目前中学化学实验创新的现状,希望老师们向着绿色化、数字化、微型化、装置一体化方向进行探索。同时也给出了很多新颖、先进的实验装置,让老师们受益颇多。

新高考改革以来,化学教师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但是愿景便是机遇,挑战就是动力,通过研讨、通过合作,通过全体化学老师的努力,相信一定能够开创化学教学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