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记者梦的起点记省前中国际分校新园小记者团应用文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1-01-14 16:24:38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应用文是人们在工作、公务活动及日常生活中,应实际需要而形成的有规格性的文体。常见的应用文有:书信、启事、通知、新闻、电报稿、广播稿、申请书、说明书等。2019年全国卷就已明确考了演讲稿、书信、观后感、慰问信等的写作。以前开放性的作文中,有些考生选择书信、启事、演讲稿等应用文体式构思行文,以其鲜活的创新形式赢得阅卷老师的青睐。

1月6日,为了提高同学们写作水、拓展视野,也为了提前接触新高考语文作文类型,校团委特邀请高二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钱士艳老师为新园小记者团编辑部的同学们开设《应用文写作培训》专题讲座。新园小记者团指导老师胡慧老师一同听课学习。

钱老师先是为同学们梳理了新闻稿和通讯稿的区别和写作方法。她指出,新闻稿要立足学校办学理念,落实学校“诚”文化,紧跟学校新发展动态,深耕内容优势,增强新闻可读性。

接着钱老师以《我是演说家》冠军获得者梁植的精彩演讲为小记者们解剖优秀演讲稿的特点。培训讲座干货满满,钱老师用生动的例子讲述侧面描写的方法和重要性,从而有效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小记者们收获满满,又往记者梦更近了一步,大家都非常期待下一期应用文特训班的培训! 

新园小记者团是隶属于省前中国际分校团委的学生组织,旨在丰富学生多样性的职业体验,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培养学生思辨能力、责任感和正义感。本学期已开展的活动有探访常州网红书店、线上调查高中生网络使用情况、校运会采访工作、采访同学们身边的榜样等有意义的活动。



 讲座老师:钱士艳

文字:小记者 高一1班  崔一诺

校对: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