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学生社团 >>正文内容
争做文明学生,提升综合素养
发布日期:2012-09-24 12:47:36    点击次数:     作者:weiyeping    来源: 本站原创
 

 

争做文明学生 提升综合素养
——黄惠涛校长在国旗下的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们省前中国际分校办学五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多样特色办学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赢得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教育竞争依旧激烈,人才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发展日益多元,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的今天,对我们青年学子来说,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显得越来越重要。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争做文明学生,提升综合素养》。
提升综合素养,首先是文明礼仪。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一颗爱心、善心,爱祖国,爱学校,爱家庭,爱自己,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透视着各自的内心世界和文明素养。前几年“十一”黄金周,新疆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参加集体捡垃圾的韩国游客说:“野外应该是一片净土,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么漂亮的地方却有很多垃圾。”去国外旅游,一些公共场所会发现很多用中文书写的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要大声喧哗”等标牌。为什么呢?人家回答:“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看到这些,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情何以堪?老师们,同学们,纵观我们的校园,也还是存在以上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这和我们作为国际分校的学生是不相称的。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人人争做“文明的使者”。我们不仅需要“砰然的心动”,更需要“持久的行动”。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践踏草坪,不乱涂乱画,不随地吐痰,不在路上、教室吃零食,节约水电,不乱扔乱抛,不大声喧哗,不追逐奔跑,看见纸屑杂物能主动捡起,穿戴朴素,不浪费粮食;在全校掀起“爱护公物,我的义务”、“校园卫生,我的责任”的爱我校园新高潮。文明礼仪卫生是一个人的良好习惯,更是一个人综合素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提升综合素养,还体现在专注学习上。具体说就是学习一需要静心、二需要用心,拒绝浮躁和浮浅。中学时代是打基础的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当今社会是学习型社会,学习力已成为唯一持久的竞争力;作为青年学生,努力学习是我们的天职。如何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呢?“专注”二字最为关键。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时刻把“专注投入、有效高效”放在心上,落实在每一节课堂上,落实在每一节自习课上。其实,专注学习,不光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课堂专注、自习课专注,是对老师的尊重,是对同学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我们要把学习内化为自己的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与塑造美的心灵结合起来,与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结合起来。
提升综合素养,还要求我们要自强不息,也就是既要有信心,更要有雄心。前一阶段一些国家非法染指我南海的一些岛屿,近阶段愈演愈烈的钓鱼岛事件,无不激起了全球中华儿女的无比愤慨和爱国热情,我们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正做着全面的准备,在领土面前我们寸土不让,在主权面前我们更是誓死捍卫。但我们需要的不是打砸已经属于我们国人私有财产的日系车或日货,更不能演变为对我们同胞的人身攻击;这种行为只会损害了国人的利益,换来外国人的笑话。同学们,爱国既是一种崇高的精神,也是一种具体的行动。这种精神的实质和行动的支点就是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就是要把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坚强的自己,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只要我们始终自信自强,勇于进取,就一定能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就一定能把自己培养成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
老师们,同学们,本周二、周三我校将迎来常州大市两百多位教师到我校观摩蒋校长、姜校长两位特级教师的示范课;11月我校要迎接常州市教育督导团和常州市教育局对我校的督导评估;12月我校要隆重举行建校五周年庆典。这些重大活动都是充分展示我们国际分校人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的一个舞台;我们全体国际分校人,都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专注的学习、更加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求实创新,在学习上勤奋用功,从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参加好每一次活动、捡起每一张废纸、爱护每一棵花木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打造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一个更加辉煌卓越的省前中国际分校而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吧!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2012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