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校长荐读 >>正文内容
每一个教师都该成为学校的骄傲
发布日期:2017-06-19 11:16:17    点击次数:     作者:陈嘉莉    来源: 本站原创
 

 

每一个教师都该成为学校的骄傲
名校既以名师出名,那么教师何以让学校以自己为傲?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这样的教师可称为是学校的骄傲:他精通他所教的科目据以建立的那门科学,热爱那门科学,并了解它的发展状况和最新的发展方向,以及正在进行的研究和最近取得的成果,能够热心于本门学科正在探讨的问题,并具备进行独立研究的能力。
我将苏霍姆林斯基的说法与我所认识的一些教师朋友联系起来,这些朋友正是当下在国内具备一定影响的教师,我发现,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具备了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这些“条件”。简而言之,就是深湛的专业知识,开阔的视野,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以及独立研究的能力。一个教师具备了这些“条件”,他就是一个足以令学校骄傲的教师。由此推论,一个教师若想成为学校的骄傲,则必须努力使自己具备这些“条件”。
我曾研究了国内不少优秀教师的成长经历,发现他们不论是处在何时何地,不管面临怎样的人生境遇,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为了提高自己而付出的努力。
首先,他们拥有深湛的专业知识,在课堂上能够深刻把握本门学科的本质规律,从而避免了课堂教学中的枝枝蔓蔓,使教学环节更为清晰而富有逻辑,教师能够把精力从对教学内容的关注上转到对学生的关注上,使教学过程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提高了教学效率。这样,不但教师教得“轻松”,也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有一位同事告诉我,在他的中学时代,就曾有幸遇到过这样一位极其优秀的数学老师。他不只是给学生讲解难题的解法,而是告诉学生,在中学数学的所有知识中,概括起来,其实就是那么几条规律,要记住的就是非常有限的几个定义、公式。在面临难题的时候,要围绕这些规律去思考,就一定能发现其中的必然联系,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他用差不多两周的时间给学生梳理了这些“规律”,并结合一些典型题目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这些规律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学得非常轻松。最后,这个班的学生都在高考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因此,努力使自己在专业知识上达到精深的境界是一个优秀教师的必备条件。但也有一些教师长期忽略专业知识的学习,认为自己从当年所受的学校教育中已经具备了足够的专业知识,在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后,由于各种原因无暇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以致一直在“吃老本”,无法跟上当今知识不断更新的现实。长久下来,这些教师因为知识的陈旧僵化而造成自己的教学不具备活力,因而越来越不受学生欢迎。
除此之外,在教师的专业知识问题上,还有另一种令人担忧的情况:由于种种原因,有极少数教师在走上教师岗位时专业知识不够完备,面对教学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这些教师往往束手无策,悬而不决。我曾亲见一位中学物理教师在教学“滑动摩擦力”这一主题时,在讲到最关键的时刻,教师突然思维“卡壳”——原来连教师本人也有点糊涂了。再看看听讲的学生,也是一脸茫然,教学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除了深湛的专业知识,真正的优秀教师还必须具备开阔的视野。这里主要是指教师应该具备完善的知识结构。有些教师专业知识非常深厚,在本门学科知识上几乎无可挑剔。但由于在其它学科方面知识的严重匮乏,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本门学科的教学能力,在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遗憾的是,这个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但是,一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决不仅仅是局限于这一门学科。朱光潜先生在《读书是一种训练》一文中批评有些学者研究学问固步自封的状况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宇宙本为有机体,其中事理彼此息息相关,牵其一即动其余,所以研究事理的种种学问在表面上虽可分别,在实际上却不能割开。世间绝没有一科孤立绝缘的学问。
我想,不仅科学研究不能固步自封,教学也同样应该如此。其实,说到底,某一门学科的教学又何尝不是一种科学研究?
既是科学研究,除不能在本门学科上画地为牢,亦不能以停滞的眼光看待这门学科。因此,教师应充分关注本科学科的发展状况和最新的发展动向,最近进行的研究以及已经取得的成果,从而使自己站在更加开阔的视野上研究本门学科面临的真正问题。近几年,我在关注一些教师围绕本门学科展开的一些课题研究,发现有些教师研究的问题并不是真正的问题,有的问题早已在几年之前就已经有了比较丰富的研究成果。由于这些教师学科视野的狭隘,造成重复研究、甚至还达不到以往研究水平的情况并不少见。而那些随着学科发展和时代变迁出现的真正的问题,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关注;对当今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没有能力提出自己的见解。
我曾听一位在高校专门从事语文教学研究的学者给一线中小学语文教师讲课,颇多感慨。在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这位学者完全是在语文教学理论研究的层面上作梳理,而且内容陈旧,对语文教学史上出现的各种现象很少发表个人的见解,对当今一线教师心中真正感到困惑的问题也鲜有涉及。这样的报告,令听课教师昏昏欲睡,有的甚至找借口中途退场。我仔细听了这位学者的报告,发现他治学态度非常认真,思路、条理都是清晰、严谨的,但由于视野不够开阔,也由于知识储备的陈旧,致使报告未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我想这固然与高校教师拥有的客观条件的限制有关,但不论是大学教授还是中小学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学科知识,开阔自己的研究视野,研究真问题、有价值的问题,应当成为每一个教师的自觉追求。
因此,打破学科界限,具备开阔的视野,是一个优秀教师区别于一般教师的重要指标。如果说深湛的专业知识是一个优秀教师必备的底色,那么开阔的视野则是一个优秀教师必需的空间。这其中既有对本门学科的热爱,也有广泛的兴趣支撑,而教师要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也必须建立在以上两个条件具备的基础上才成为可能。
在帕夫雷什中学,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所学校任教的教师无不具备深湛的专业知识,无不是打通了各学科的界限,他们有着广泛的兴趣与才能,而且也都拥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我们看到文学教师将音乐与抒情诗结合起来请学生欣赏,物理教师能够指导学生合唱队,数学教师不但能指导学生绘画,还能指导艺术刺绣小组和话剧小组的活动。而这些在帕夫雷什中学这个教师集体中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而苏霍姆林斯基本人,不仅是一个出色的文学教师,还善于创作文学作品,能够教数学,懂得好几门外语,同时还精通教育学、心理学、园艺、机械等等。而我们透过他对这个教师集体如数家珍般的描述,在那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深情中,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在苏霍姆林斯基的眼里,帕夫雷什中学的每一个教师都是学校的骄傲。
是的,每一个教师都要成为学校的骄傲,这不仅是一个良好的愿望,也是作为教师的职业尊严所在。
让我们扪心自问:我是学校的骄傲吗?
 
选自《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