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校长荐读 >>正文内容
教书育人楷模⑦——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发布日期:2015-10-08 08:21:31    点击次数:     作者:陈嘉莉    来源: 本站原创
 

 

教书育人楷模⑦——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教坛“常青树”
                       ——记从教58年的江苏南通启秀中学教师李庾南
  早晨7点,一位年逾古稀的老教师站在教室门口笑吟吟地迎候学生,然后上课、批改作业、接受青年教师请教,下午再准时到教室送学生放学。这是在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司空见惯的一个场景。
  这位“奶奶辈”的教师叫李庾南,今年76岁,从1957年开始担任数学教师和班主任,已经连续工作了58年。
  五十八载春秋,李庾南培养了20余届数以千计的优秀学生,捧回过“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创立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她至今仍然是64个孩子的班主任,坚持备课、上课,一切宛若从前。她说:“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有所贡献,一名教师的价值在于点亮和唤醒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成就学生,也成就自己。”
连续任职最长的班主任
  915日上午11,李庾南刚上完第二、三两节课,声音有点沙哑,眉目间的笑意仍未散去。这堂课讲的是“反比例函数”,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李庾南精神饱满,引导着孩子们思考、交流、质疑、提问,不时露出慈祥的笑容。
  下午临近放学,孩子们的目光都在搜寻着李庾南的身影,期盼她的到来。每逢此时,李庾南总是微笑着问孩子们有什么收获,分享彼此对学习、对生活的感受,然后再嘱咐他们路上注意安全。学生们说:“看到李老师,我们心里踏实。”
  孩子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温馨场景。他们不知道的是,就在913夜里,李庾南牙疼得整整一夜没合眼。第二天上午,她坚持上完课,下午才到医院就诊。第三天,顾不上休息,她又回到孩子身边。因为在她看来,“上课的事比天大”。
  当了58年班主任和数学教师,李庾南现在仍是初三(1)班班主任。“虽然这些孩子比我的孙子还要小,但他们和我几乎没有代沟,有什么心事都会告诉我。”李庾南说。
  当学生的朋友,是李庾南的“法宝”之一。比如,对待孩子们的早恋问题,她一直给予“理解加劝导”。“读了初中,开始进入青春期,少男少女之间彼此爱慕是人之常情,教师、家长如果武断干涉,学生往往会破罐破摔。”李庾南说,她总是耐心和学生谈话,问情况、举例子、摆观点,讲初中时代的任务和目标,谈高中、大学乃至工作后会面临怎样广阔的世界,让学生们很信服。
  李庾南擅长做学生心灵的“按摩师”,帮助学生鼓起远航的风帆。学生小张说话口吃,课上从不发言。通过观察,李庾南发现,小张口吃的主要原因是心理障碍。在一次有数百人观摩的示范课上,李庾南让没举手的小张回答问题。面对嗫嚅难言的小张,她始终和蔼地望着他。小张居然回答出来了,并逐渐克服了口吃。
  作为班主任,李庾南面对的不仅是一个个求知若渴的学生,还有不会学习、不爱学习甚至不想学习的孩子,但她从来不放弃“最后一个”。启秀中学校长杨志冲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曾经有个孩子智力有点儿问题,但李庾南丝毫没有嫌弃,给他补课,带他玩耍,教他做人。渐渐地,孩子的成绩有了起色,每天都迫不及待要去上学……
  “教育首要的是关怀和呵护,做班主任更能够体验到这一点,也更应该承担这样一种职责”。一切源于爱,是李庾南的教育信条。从最初从教时的“知心姐姐”到“贴心妈妈”,再到如今的“慈祥奶奶”,岁月的年轮变了,而她对学生的爱却始终不渝。“虽然我现在已成为‘李奶奶’,但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就觉得精神饱满,充满活力。”李庾南说。
2010年,李庾南摘取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的班主任。如今,76岁的她还在不断刷新着这一纪录。有人劝她适当放下一些工作,不要再当班主任了。她总是摇手拒绝:“学生在心里把我当亲人,我也离不开讲台,更离不开学生。”
从课堂里走出的教育家
  这个学期,李庾南每周上7节课,其中有两天每天要连续上两节课。同事陆鑫华告诉记者,李庾南从不照搬以前用过的教案。每次备课,从研究教材到摸清学生情况,再到确定知识生长点,她都从头做起。翻开她的备课笔记,字字端正,图形规整,红笔、黑笔、铅笔并用,给人以美的享受。
  “您是誉满全国的数学名师,还用得着备课?”常有人不解地问。“我一直有目标,总想自己今天比昨天教得好,明天比今天教得好。”李庾南说。事实上,从踏上讲台那一刻,她一直对这一目标不断探索着。
  1957年,高中毕业未满18周岁的李庾南,一脸稚气地来到启秀中学任教。因为底子薄,她铆足劲儿向书本学、向老教师学、向学生学、向实践学。渐渐地,她的课由生涩到成熟,由平淡到精彩。捧稳了教师饭碗之后,李庾南又开始反思当时盛行的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教学效能低的课堂教学模式。1978年,她的教学改革起步了……
  “尽管有些学生在课上认真听讲,也能及时完成‘做不完’的作业,为什么学习效果不如成绩优秀的学生呢?”在长期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李庾南逐渐体会到,学生不是教师讲会的,而是在教师的引导、帮助下学会的。她深刻反思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的全过程,反思有效课堂与无效课堂的区别,经常与同行切磋、与学生座谈。在这样反复的实践——反思——实践中,“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逐渐在她脑海中形成雏形。
  37年的教改生涯,李庾南的初中数学全程实验研究已进行了12个循环。历经“学生数学自学能力及其培养”“优化学习过程、改善教学结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学力的形成与发展”等8个阶段的探索实践,实现了由单纯研究教师“教”到研究学生“学”的转变,“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与新课改提倡的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不谋而合。
  近些年,伴随着“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深入推广,李庾南又提出了“学法三结合,学材再建构,学程重生成”的崭新构思。南通市李庾南实验学校总校校长王笑君说:“没有人能说服李老师停下来。她从教学法做到了教学论,从数学学科做到了其他学科,现在她还要从教学做到课程,再从课程做到教育。”
  “人总要有一点精神。我在教改中的每一次前进、每一项突破都离不开反思、挑战、创新、奉献这些精神要素。”李庾南说,学无止境,教亦无涯。“自学·议论·引导”教学主张仍然有生长的空间,还要不断掘进。
为教育而生的教坛“常青树”
  916日下午,李庾南又新收了20多位徒弟——启秀中学一批青年数学教师和她结成了“青蓝工程”对子。当班主任、上课、做科研,她几乎每天都在满负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她对指导青年教师,一直都是乐此不疲。
  李庾南说,培养教师是泽被后世的大事,可以让更多学生受益。自2006年成立“李庾南数学教学研究所”以来,她已分批培训2000余名初中数学教师。每次培训,她都亲临指导,倾力报告,几乎次次都讲到嗓音嘶哑。
  2013年,“李庾南数学教学研究所”升格为江苏省特色项目研究所。同年,南通市教育局成立“李庾南实验总校”,下设40所实验学校。靠着传帮带,李庾南在省内外带出一大批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科研骨干。
  “一项变革性的教学实践能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分享,这一成果的增值就会呈几何级数翻倍。”李庾南常说,为了推广“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她经常不顾年迈和旅途劳累,先后受邀赴全国近30个省份讲学、授课,撰写《初中数学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自学·议论·引导教学论》等共10部专著,拍摄教学实录、讲座290讲。
  在启秀中学,许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教师对教学的认识还局限在自己学生时期“我们的老师是怎样教我们”的阶段,李庾南开玩笑地说:“在教学理念方面,你们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却像老太婆一样。”在她参与备课、听课、评课、磨课的“全程跟踪式”指导下,该校许多青年教师像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如今,“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不仅向该校各个学科蔓延,甚至还被迁移到了教师的集体备课活动当中。
  半个多世纪的从教历程,粉笔灰未能染白李庾南的一头乌发,只要一走进课堂,走进学生们中间,她总是精神抖擞。“如果我退了休,即便天天晒太阳、跳广场舞,可能比现在还要衰老,工作着就幸福着,幸福着又怎会倦怠?”李庾南笑着跟记者说,“教书如此令人着迷,我还没做够呢!”(记者沈大雷)
《中国教育报》2015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