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校长荐读 >>正文内容
翘起你的大拇指
发布日期:2014-12-08 11:14:15    点击次数:     作者:吕朝阳    来源: 本站原创
 

 

翘起你的大拇指
——浅谈赏识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省前中国际分校 丁娜
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孩子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赏识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而抱怨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弱点和短处——小题大做、无限夸张,使孩子自暴自弃,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沉沦。
周弘老师曾用赏识教育方法将双耳全聋的女儿周婷婷培养成了留美博士生,而学校的学生有哪一个在身体上比周婷婷更糟糕?如果没有,那么他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属于他们的美丽天空。有的学生行为习惯不好,不代表他以后就完全没有出路,有的学生在某些科目上成绩不好,不代表他所有都不好,作为老师,既然我们是导航灯,为什么只看到学生不好的地方?那些好的地方却往往忽略,甚至把学生的缺点无止境的掩盖了他们的优点,“棍棒式”教育到底有多少成效?回首我们老师走过的路,有多少学生是因为在我们的淫威之下屈服,有多少学生是心甘情愿的追随,这种对比会让我们痛心不已。
一、无言的赏识——微笑
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比一个阳光灿烂的微笑更能打动人的了。微笑,没有太多的言语修饰,却能给予学生轻松愉悦的课堂。课堂要严谨,但不需要严厉。如果轻松愉悦能上好一堂课,我们为什么要选择绷着脸上课呢?确实,在这几年的教学中,我发现了微笑的妙处。
曾经带过一个乖巧安静的班级,刚接手这个班,觉得孩子们都很有想法,但不敢说不敢做,上课老师不个别提问,绝对没有人举手,甚至叫出来的学生有的都支支吾吾不敢说,为此我采取了微笑式赏识教育的方法。每天面带笑容走进教室,这样就不会给学生带来太大的压力,上每一节课都面带笑容,不正面直接批评,即使回答错误,也笑着纠正,并表扬他们声音比以前大多了,考试失误了,笑着拍拍他们的肩膀鼓励他们下次继续加油,默写不过关微笑着鼓励多默写等等。一个月下来,学生上课明显敢说话了,思维能力也提高了,我要求上课知道答案的同学不用举手可以直接站起来说,有的同学也能勇敢的站起来了。更让我高兴的是,即使默写不过关,我揪着他们默写4遍5遍他们都没有怨言,默写完后还会跟我说,老师谢谢你,我会努力的。此刻,我由衷的欣慰,因为我知道,这是学生发自肺腑的心声,而不是高考棍棒制度下学习的机器。
一个微笑,不仅给学生愉悦的心理享受,也激活了学生的兴奋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更给予了他们做人的道理。
二、翘起你的大拇指——语言赏识
“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获得他人的赞赏,这也是人类之所以有别于动物地方。”每一个人都有想要别人赏识的心理需求,如果我们把学生看成是优等生,那他就会把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保持下去,如果我们把学生看成是烂菜叶子,那他就会把缺点成为一种习惯保持下去,破罐子破摔,这会严重损害学生的心理健康。从中可以看出,老师的观念很重要。
    记得有个叫査某某的女孩子,能说会道,很有个性,思维跳跃性很快,有时候喜欢惹点小事,也是个不让人省心的孩子,加上这个班大多数都是十分有个性的孩子,所以这个女孩在这个班级生存一度遭遇危机感。由于跟前后孩子关系不佳,她在课上也很少说话,其实我知道,她的表现欲望是很强的,只是受到了压制。经过几次交谈,最终都是以无果告终。终于在一次课上我找到了机会。那一天是周末下午,我让学生6人小组交流回家搜集关于“祥林嫂的死亡报告”的资料,并把资料集中起来派一个代表上来做讲座。学生个个兴奋不已,突然査同学问了我一个问题,说:“老师,是不是鲁迅害死了祥林嫂啊?”我一下子懵了,然后笑着说:“那你为什么觉得是鲁迅呢?”她说:“要是鲁迅不写《祝福》这篇课文,祥林嫂就不会死啊。”我听了这个看似荒谬的答案,并没有立刻否定她,批评她。而是在集体讨论中,特意小题大做,大肆表扬她敢说敢想,无论对错,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就是好事。当然,按高考要求,什么样的答案才更有效,为此也做了深入的讨论与总结。不仅激励了孩子的主动性,也让她认清什么答案才是正确、科学、合理的。自此以后,在我的课上她活跃了许多,并在语文期末考试中勇夺第一。
 不经意的一句表扬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语言赏识能快速的让学生重拾信心。
三、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集体赏识
 赏识,是生命的觉醒,它相信每个人都有无尽的潜能。
 刚开学的时候,有个叫蒋某某和史某某的男学生,字写得龙飞凤舞,两个老师辨认都辨认不清,真是让人头疼。正值高一年级集体练字的时候,每周写2张,我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好好让他们练练。于是我每周都及时批改练字,一张张看,第一周选出8张写得好的字贴在教室后面,让同学观摩学习,并在班级里报名字表扬,然后说下一周我要特设一个最佳进步奖,进步最大的也能上榜贴出来。其实我的用意是激励蒋某某和史某某这两位同学。下课后,我还找了他们两个,鼓励了他们一下,让他们加油,只要有进步我就贴出来。果然不出我所料,下周的练字这两位同学很有进步,我就当着全班的面表扬了他们一番,并说,正因为这些同学的努力,我们班整体都在进步,在自己的强项上崭露头角,那很简单,但在自己的弱项上能有所突破,就是好样的。当时,不仅这两个孩子的脸上展现出自信的神采,整个班都兴奋不已。
 赏识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激励。赏识教育,是在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良好的教育方法;是帮助学生获得自我价值感、发展自尊、自信的动力基础;是让学生积极向上,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径。
(刊登于2014年12月6日武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