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校长荐读 >>正文内容
平凡人的“信义”就是主流价值观
发布日期:2013-12-05 17:03:07    点击次数:     作者:陈嘉莉    来源: 本站原创
 

    徐州一位卖豆腐脑的女摊主捡到装有数千元的钱包后,连续7天在寒风中苦等失主,而失主两次酬谢都遭婉拒。最好,失主将钱包里的钱发给公司员工请他们分批去买摊主的豆腐脑。(详见今日A6版)  

  我们感动于摊主大姐的拾金不昧:面对金钱,即使生活清贫也不为所动;我们同样也感动于失主的知恩图报:面对好人,他的努力回报,既是对自己的一种交待,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引导。就是这么一对平凡人,演绎了一段不平凡的故事,也生动诠释了两个字:“信”和“义”。  

  “信”:人与言。也就是说,人的言行应当是诚实的。孔子说:“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五者”就是“恭、宽、信、敏、惠”,“信”是其中一德。豆腐脑摊主大姐的行为,正是“信”的一种表现,她的举动与近日发生的不少事情也形成了很大反差。日前,四川达州三个孩子扶起一名摔倒的老太反被诬陷索赔引发热议。警方调查表明,受伤老太系自己摔倒,并非由三个小孩推倒。而就在昨天,北京又爆出“老外扶中年女遭讹”的新闻,经调查这次老外的确撞到了人。此类事件的接连发生,也再度引发了有关道德诚信的讨论。其实,道德最忌虚伪,如果不把诚信作为基本,就可能由信伤诚,由善伤真,既可以欺人,也可以欺己。  

  “义”——繁体“義”:羊与我。“我”是兵器,又表仪仗,而仪仗是一种信仰,“羊”表祭牲,也就是愿意为了信仰而做出牺牲之意。孟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那位失主在酬谢无果时,采取一种“照顾生意”的方式进行报答,这行为本身就是一种义,既是一种君子之义,更是一种社会道义。  

大爱无言,上善若水。徐州街头“一碗豆腐脑”所引发的这一幕幕“信”与“义”,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和谐社会“主流价值观”。  

扬子今日谈2013-12-5  扬子晚报    周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