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首页 >>正文内容
志愿者居然去吃免费午餐?这背后藏着的是······ ——省前中国际分校“学雷锋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2 14:00:00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10日上午,校团委书记胡慧和学工处副主任、蒲公英公益社指导老师陈玉梅带领高二团支书们和公益社社员来到了一家餐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惜福餐厅是一个以“福”和“家”为主题的互助餐厅。已持续经营8年,在常州有5家分店,累计接待超过90万人次。“进了惜福门,就是惜福人。”餐厅像家一样温馨,餐厅为老人和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午餐,也会捐赠物资到非洲那些贫困地方去。而这些午餐和物资都来源于社会爱心人士,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义工,免费为老人服务。所有的人都在这里奉献着一份爱心。

1.jpg

 活动开始之前陈老师和胡老师对活动提出要求和注意事项,要求各位同学以切实的学雷锋行动和绝对热情的服务态度展现我校学子的精气神!

餐厅的创办者陈海告诉志愿者们:老人是中国文化的根,没有根,那怎么会有少年们的开枝散叶。以此劝诫志愿者们要孝敬老人和父母。他还说,任何人来这吃饭,只要不浪费,就免单。避免浪费,是餐厅真正的用心。用餐者也可以自愿购买10元一张的福卡,一张卡片就代表一颗爱心,留在餐厅供其他用餐的人免费领用,把爱心传递下去。

4.jpg

 志愿者们在餐厅里给老人们唱歌,帮助义工打饭、洗碗、拖地、擦桌子。

 

志愿者心得

 惜福互助餐厅顾名思义,就是珍惜每一份福气,互帮互助共创和谐社会。也许是太多的美好遮蔽了我们的目光,又也许是物欲横流的时代,让我们对眼前的事物漠不关心。可这些赤裸裸的现实暴露在我们面前,曾经的“老有所养”这一简单美好的愿望,又有多少人还能铭记在心?中华孝道,从古至今,连绵不断。因此,做人不能太好高骛远,在懂得看向远方的同时也不能忘了沉下心,低头看看自己的根。这让我不禁联想到“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在舞台上,当同学们闪着光的时候,下面的老人也闪着温馨的笑容。像是含蓄的温情在那一刻被点亮,在百人的大堂里,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暖意。创始人无私奉献也让我印象深刻。我深刻体会到了“老人安则国安”的意义。——高二(12)班胡伊诺

 爱心人士和义工的无私奉献深深的感动了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希望我们青年一代能努力学习,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有能力为社会奉献更多力量。——高二(6)班许铮

 惜福餐厅是一个充满家的味道的地方,我在这里见到了很多和蔼的老人,从陈海老师的演讲中知道了精神的意义,今天的我不是志愿者,而是这个家的一分子,为此我也尽了本分之力,我也认识到了福气要用到正确的地方才有意义,虽然饭菜并不是很丰盛,地方不是很新,但是家的味道却让我很心动,孝为先善为本,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的珍惜我的福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献出我的爱心。——高一(8)班张雨婷

 破破烂烂捡出来的餐厅,里面却藏着一份份真挚的孝。老人的每一顿饭都不用花钱,都是有孝人捐赠的,为了能保障老人们能吃到这天下免费的午餐,陈先生12年没有买新衣服,没有家住在城库里,钱全花在餐厅了。他并不是老板,而是一个为了福、孝、德去真正守护我们的根的人。没有老人的根,我们这些花叶也就不复存在了。我忠心佩服陈先生的努力、毅力和孝心,从这里学到了真正的孝道,我应该以孝顺老人为自己的福,去好好孝顺长辈。——高二(8)班 胡臻昊

 活动结束后部分志愿者也奉献出自己的爱心,让爱心传递!

爱心远未结束,我校还将组织更多志愿者来到这里,孝敬老人,传递雷锋精神,奉献青春热血!

                                             撰稿:高二(8)班 胡臻昊

初审:胡慧、钱士艳

美编:濮萧滟

校审: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