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教育科研 >>教研新闻 >>正文内容
研读悠远历史 咂摸当下生活 ——省前中国际分校举办首届学生研读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4-09-28 19:59:08    点击次数:     作者:吕朝阳    来源: 本站原创
 

 

一场极美妙极震撼的视听盛宴!来自省前中国际分校2016届高二年级的十位学生,用时140分钟,带领高二年级近700名师生,一起研读了悠远的历史,咂摸了当下的生活,一起温柔了那些如水之岁月,惊艳了彼时幸福的时光!

2014927日晚上六点三十分,近700名师生齐聚省前中国际分校礼堂,共同参加了由高二年级部和校团委共同组织的省前中国际分校2016届高二年级首届学生研读报告会。会议全程历时两小时二十分钟,特邀国际分校校长邹兴华同志、执行校长黄惠涛同志、校长助理蒋红卫同志出席,诚请高二年级副主任孙亚琴同志、潘桂芬同志,高二年级数学组备课组长俞萍鸽老师、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长王敏老师和高二年级全体语文老师担任此次研读报告会的评委,在八组选手围绕“遗失的文明”“传承与创新”“底层的光芒”等暑期研读主题或娓娓道来、或声情并茂、或振臂呼吁的报告中,在全体师生或言笑晏晏、或群情振奋、或深思自省的气氛里,在黄惠涛校长精彩、精到的点评总结下,本次研读报告会获得了圆满成功!

让我们来回溯一下本次研读报告会产生的背景:2016届高二年级在刚刚结束的高一暑期里,在校长助理蒋红卫同志的倡议下,决定落实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立足于文化传承教育,着眼于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响应学校“精品办学,内涵发展”的号召,在全年级开展“遗失的文明”“人性的思考”“底层的光芒”“梦想的天空”“回望与坚守”“传承与创新”等六大主题研读报告活动,并约定在高二年级入学之初,选出学生研读报告精品,展示给全年级师生共同学习。

让我们来回味一下本次研读报告会中那些让人深品细味、击节赞叹的妙语精思:

“制衣存念。一件深衣,一份信仰,一场盛大的祭礼,一次对儒家文化的呼唤,一群崇尚传统的中国人。……复振吾辈之信仰,华夏之辉煌!”……这是来自高二(1)班孙嘉、 高二(6)班蔡婧同学“汉家衣裳 天下炎黄—— 汉服文化研究”报告里的殷殷呼唤;

“心若没有了栖息的地方,过什么样的生活都会死亡。”……这是来自高二(9)班张娴妮同学“天下为怀——浅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研读报告里的醒人警语;

“没有什么地方比你的家乡更让你熟悉,没有谁比你更熟悉你的家乡”……这是来自高二(11)班孙徐蒙同学“钟灵毓秀常州城  丝捻传奇乱针绣”研读报告中的恋土深情;

“唯有重新拾起这深藏于吴风楚韵中的文化碎片,才不至于在工业文明的喧嚣中失语;也只有踏上回归江南之旅,才能让我们体会到神州大地对华夏子孙的脉脉深情。”……这是来自高二(9)班周子瑞同学“江南style——白话江南”研读报告里的唯美体悟……

那一场以青春来尽情渲染的油纸伞舞(吕泽宇),那一段痛思自责的《老王》片段朗诵(姜奕如),一张张视频,一首首歌曲,一份份浸渍了学生独特思考与感悟的研读报告,带给我们的又何止是一段段温柔岁月的深忆,一次次文化传承的回眸,又何止是又长、又短的一百多分钟的惊艳赞叹!

声光交错里,一颗颗努力阅读、认真思索的年轻心灵,构成了国际分校上空最美的图景!

 

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这场研读报告会,把最美好的祝福赠予这群为梦想奋斗的国际分校人!让我们无限期待——第二场研读报告盛宴……

(文:钱仕燕   图:袁家永)

 

主持人:杜天壮、孔馨怡

 

 

蔡欣怡《黎族文化研究》

 

 

 

 

 

 

 

 

孙嘉、蔡婧《汉服文化》

 

 

 

张娴妮《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孙徐蒙《钟灵毓秀常州城  丝捻传奇乱针绣

 

 

 

 舞蹈《油纸伞》

 

 

 

吕泽宇《油纸伞文化研究》

 

 

姜奕如《底层的光芒》

 

 

 贺佳敏、王清源《底层的光芒》

 

 

 

周子瑞《江南style——白话江南

 

 

袁宇锋《江南style——白话江南

 

 

 

 朱静丹老师点评

 

钱仕燕老师宣布获奖名单

 

黄校长点评

 

 

选手合影

附件(点击鼠标右键,目标另存为下载)
201412290813264161.jpg
附件(点击鼠标右键,目标另存为下载)
201412290813264161.jpg
附件(点击鼠标右键,目标另存为下载)
201412290813264161.jpg
附件(点击鼠标右键,目标另存为下载)
201412290813264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