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教育科研 >>教研心得 >>正文内容
国际理解教育在政治学科中的渗透
发布日期:2014-05-29 12:47:36    点击次数:     作者:袁家永    来源: 本站原创
 

  国际理解教育在政治学科中的渗透

  政治组 孙亚芹

  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是高中政治课程改革中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在政治教学中实施国际理解教育,有利于深化政治课程改革、拓展政治课程内涵、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国际理解教育是为了培养青少年在对本民族主体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尊重、了解其他国家、民族、地区文化的基本精神及风俗习惯,学习、掌握与其他国家、民族、地区人民平等交往、和睦相处的修养与技能,探讨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念,增进不同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的民族、国家、地区的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宽容,“将事实上的相互依赖转变成为有意识的团结互助”,促进整个人类及地球上各种生物与自然和睦相处、共同繁荣与发展为旨归的一种教育。或曰是为了培养具有善良、平等、公正、友爱、宽容、聪颖、诚实等优秀品质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在竞争的同时进行合作,在合作的同时竞争的二十一世纪一代新人。

  国际理解教育各学科教育的扩大、延伸。爱家、爱集体、爱城市、爱祖国、爱世界逐步扩大、逐步深化、逐步理性化。国际理解教育应当在学科教学的同时进行有意识的渗透。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就应该注重收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资料,在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课内知识的同时,拓展视野,获取更多的信息,培养良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

  在政治课教学中,通过实践,我觉得在学科渗透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确定课外拓展的内容。

  在学期开始,教师针对教材,确定课外拓展的内容。通常,政治学课中每一单元所选取的材料都是围绕一个主题的。在确定课外拓展时,教师就可以针对有关的主题,指导学生进行课外资料的收集,以便在教学中组织学生交流。这样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又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又使学科知识得到深化。本学期我制定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进行课外拓展:看一本课外书籍,制作一份小型的研究报告:阅读一本世界名人传记,收集一个经典的成功案例;运用资料,介绍一个世界著名旅游景点;结合暑期夏令营,介绍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等等。

  二、制作课件,激发学生兴趣。

  在进行国际理解学科渗透时,教师除了查找资料外,还必须制作课件。生动直观的课件,可以使学生领略世界各国的城市风貌、各国的风俗习惯等。每当学生观看课件时他们神情特别专注,记忆也特别深刻。结合学科教学,我制作了一些课件,结合《经济生活》第四单元,我制作了诸多课件如《经济全球化》、《WTO与中国》;结合《政治生活》第四单元,我制作了《联合国面面观》《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与中国的应对策略》;结合《文化生活》,我给学生介绍了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的多样性与文化传播;结合《国家与国际组织》我给学生介绍了英、法、美中四个大国各自的政体及政党制度等等。

  三、 开展交流,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在学习活动中,组织学生开展交流的形式可以有许多种。在教学实践中,我经常采用以下几种方式:1)课内五分钟“看看外面的世界”。2)在学习园地中展出学生收集的资料,让学生们共享。

  四、注重学科教学中的渗透。

  学科渗透是当下国际理解教育在我国中小学实施的主要渠道,高中政治《文化生活》模块包含丰富的国际理解教育资源,是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载体.教学中教师应根据该模块特点,充分挖掘国际理解教育资源,把握适当的教育时机,采用恰当的教学策略渗透国际理解教育,以培养学生理解、包容不同文化的胸怀和品质,树立国际责任感与世界公民意识,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进一步提升.二十一世纪的人应具有深刻的同情心和博大的胸怀,工业文明崇尚的是个人奋斗,“四二一”家庭综合症显现出独生子女自私的一面,社会培养出的年轻一代往往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关心他人与周围世界的品质和精神。就这一角度而言,培养“学会关心”的年轻一代是关系到人类生存能否走出“困境”,走向真正繁荣的一个重大教育目标。实施国际理解教育,可以帮助学生走出自我的圈子。这也是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