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精细管理 >>正文内容
2012年“新时期全国名班主任工作艺术”高级研修班在省前中国际分校隆重开班
发布日期:2012-12-02 10:44:49    点击次数:     作者:韦叶平    来源: 本站原创
 

 

2012年“新时期全国名班主任工作艺术”高级研修班
在省前中国际分校隆重开班
 
 
 
 
 
 
 
2012121,由《班主任》杂志社、中国班主任网举办、我校承办的“新时期全国名班主任工作艺术”高级研修班在省前中国际分校隆重开班,来自区内外的近400人参加了本次为期一天半的班主任工作艺术研修学习。
此次研修,是为了帮助广大一线班主任及时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引导班主任关注工作细节,掌握班主任工作的特殊规律,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艺术水平和工作实效性,解决班主任在学生教育与管理中面临的困惑和难题。
浙江省温州市九中班主任方海东老师作了第一场报告,题为“追求一种别出心裁的教育——班主任工作中的创新意识”。方海东老师是温州市名班主任,全国班集体研究中心德育讲师团成员,曾荣获全国班集体建设“帝豪杯”特别奖。他用自己班级的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阐述了班主任工作的艺术,他以一句句动人的语言传输了先进的理念。“班主任工作中用力的人不幸福,用脑的人才幸福”,“不能用过去的方式解决现在的问题,不能用解决别的孩子的思想解决这个孩子的问题”,“最好的爱是一种陪伴”,“教育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要慢一点”……方老师善于用“游戏”引领学生的成长,一个个新鲜的拓展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生活,让学生在活动中主动成长。
江苏省泰州市中学特级教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班主任》杂志班主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现任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德育处主任丁如许先生作“打造魅力班会课”专题讲座。丁老师说,“做教师,就要做班主任,要做优秀班主任;爱心育人,建班育人”,“没有活动,就没有教育。教育要靠活动,没有精彩活动的校园生活,就没有学生终生难忘的亮点。学校、班级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学生美好生活的起点,成为学生幸福生活的回忆”。随后就“怎样上好班会课”提出了几点看法:一要精心选题材;二要巧借八方力(向班级任课老师借力,向家长借力);三要增强知识性;四要增加开放性;五要全班齐动员;六要研究课结构;七要认真写教案;八要创造新形式。最后,丁老师深情地说,班主任工作是甜蜜的苦差事,上好班会课是班主任的重要技能;而引发学生兴趣的班会课是最有魅力的教育,注重学生发展的班会课是教育的最佳途径。
北京市十佳优秀班主任、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获得者、北京海淀区班主任学科带头人、海淀区优秀班主任、北京育英学校小学部班主任袁凤芹女士作了“学思行——做幸福的研究型班主任”的专题讲座。第一,学习与思考同行,做学习的有心人。要主动学习(专业发展的内驱力),要多途径学习(为专业发展积聚能量),要向身边的每个人学习,向报刊书籍学习,向网络学习;第二,把简单的事情做好;第三,勤于总结与反思(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撰写反思);第四,做与时俱进的班主任。
本次培训,使所有与会人员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让我们班主任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能更科学地把握班主任工作规律,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要。(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