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国旗下讲话 >>正文内容
只有自己在乎,才会拼尽全力 唯有千锤百炼,方能百炼成钢
发布日期:2019-10-28 16:35:09    点击次数:     作者:施凯    来源: 本站原创
 

只有自己在乎,才会拼尽全力

唯有千锤百炼,方能百炼成钢

施凯

20191028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只有自己在乎,才会拼尽全力;唯有千锤百炼,方能百炼成钢”。

马上要期中考试了,作为老师,你们在乎吗?作为学生,你们在乎吗?

我们从小到大,经历了太多的期中考试,那么今天我为什么还要提呢?我认为这次期中考试注定与众不同,不仅是因为今年128喜迎省前中80周年校庆,作为前黄教育集团的一份子该如何给母校献礼,更重要的是以往每一次期中考试为什么总会有一些遗憾,非得在考后责问自己,考前为何不逼自己一把,那么这一次能不能不留遗憾呢。

只有在乎了,你才会拼尽全力。

什么叫拼尽全力?是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拿来学习吗?那么你可能错误得把自己每天的学习,当做一场长跑,试图跑到筋疲力尽,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为什么不试着把每天的学习,当做一场又一场的短跑呢?给自己时间专注学习,也给自己时间专注放松。这才是你面对重大考试的正确奔跑姿势。

怎样专注学习?有句话叫,问题使人专注。无论上课听讲,还是做题复习,请一定带着问题去,多问为什么,这种主动的思考会让你变得专注和贪婪,只想了解更多,不知不觉中一直在进步。

如何专注放松?同学们,放松就是玩手机刷微博打游戏吗?其实这不是真的放松,这是在吞噬消耗你的能力和注意力。回忆一下,原本想放松的你,刷完手机反而变得更累了。专注放松更应该体现在该休息的时间好好休息,该运动的时候好好锻炼,下课时文明健康休息,而不是大声喧哗,追逐奔跑……

记得上学期期中考试前15,有位学生来找我,说要考到年级前100名,我问他,现在多少名,年级500名。我说,好的,我支持你!于是他开始起早贪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找笔记,做题目,问问题,复习迎考……

然后,结果你们应该猜到了——他失败了,没考到前100名。其实,想想也正常,前100名哪能是说考就能考到的,学习怎么可能速成呢!

我知道大家特别喜欢励志的故事,可能他们完成你们心中一直渴望的事情——逆袭。逆袭的事情的确有,但逆袭的人却很少,而且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唯有平时千锤百炼,到时方能百炼成钢!

电影《中国机长》感动很多人的正是全体机组人员的精准配合,团结一致才造就了奇迹,克服天灾挽救了所有乘客的生命。正如电影中乘务长毕男对乘客说:从飞行员到乘务员,我们每个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接受训练,就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这就是我们这些人待在这里的意义

飞行途中的意外或许不可预知,但我们要尽全力提供最大的保障,而这份保障来自哪里?不是运气,也不是灵感,而是千锤百炼的磨练和积累,是几年如一日形成的严谨习惯。

坚持下来的确很难,放弃比什么都容易“坚持”的笔画是16画,“放弃”的笔画是15画,两者只有差之毫厘的一画,却有谬以千里的结局。同学们,少一点好高骛远,多一点脚踏实地,坚持下来,到某个时间再回头看,或许你会发现,自己居然已经走了这么远。

《攀登者》电影里面感触至深的,莫过于队长说过的这句话:我们自己的山,自己要登上去。”喜欢这部影片,不单单是因为有血有肉的剧情和人物,更是那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着和勇气。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想要攀登的高峰。迎战期中考试之际,齐看国际沙场点兵,希望我国际学子发扬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气神,坚信“高考路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赢家”,追求卓越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