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升旗仪式丨看见自己,看见绿色
发布日期:2022-11-21 16:58:39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2022年1114日上午9:00,我校举行了“期中总结,看见自己”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DSC01054.JPG

本次升旗仪式由高二4班承办。高二(4)班是班风正、学风浓,团结向上的优秀班集体。高二(4)班护旗队员是曾怡婷、杨晟舒、杨俊杰、王艺斐、齐可煊、赵宁锐、吴静怡、戎艺彤、盛于蓝、赵航、王家荣、丁泽宇、周明利、潘成伟、朱哲源、薛圣。鲜艳的红旗迎风猎猎,高二4班同学们铿锵的步履整齐划一,坚定的眼神真诚洋溢,此次升旗不但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精神面貌,也将期中考试后的总结归纳和绿色校园的倡议传达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大家也用振奋人心的掌声给予了肯定与回馈。

【国旗下讲话】

校心理老师王稳做主题为《看见自己》的国旗下讲话。

DSC01057.JPG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心理老师王稳,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看见自己》刚刚过去的两周,可以说是紧张与欢笑并存、汗水与泪水交织的两周,先是争分夺秒的考前复习,再是意义重大的期中考试,接下来是团结拼搏的运动会,当然还有万众瞩目的成绩发布会。几件大事既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同时也是对同学们心态的一个考验,尤其是考试成绩一出,相信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春风得意”,有人“懊恼不已”,有人甚至“伤心欲绝”,面对各种情绪和感受,我们该如何调整呢?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我想邀请你做一件特别的事情,那就是看见自己。爱默生曾说:“和我们的内心世界相比,我们将要面对的和曾经经历的简直不值一提。”在学习的时间里,我们目光所及是书本和试卷,或是我们与他人的差距,但我们却很少能够跟自己进行对话。

看见自己第一步,看见情绪。

考试完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紧张、焦虑、懊悔、嫉妒、自责、内疚、担心、压力等等,觉察这些情绪非常重要,这就是看见情绪的第一步:觉察,你可以停下正在进行的事情,闭上眼睛安静地观察自己的感受,看看它是如何在大脑中流动,如何影响身体的知觉。不要忽视、排斥或者压抑它,关注和接纳情绪更有助于我们重振旗鼓,恢复状态。第二步,重新评估,每一种情绪都有其积极意义,你自责内疚正说明你正在反思,你嫉妒同学正说明你见贤思齐,你紧张焦虑说明你积极向上。情绪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评估它。第三步,表达释放。一味地隐忍并不是健康的调节方式,学会抱抱自己、去操场上跑跑、找亲友倾诉、适当地哭泣、写写日记,使用安全的、合适的方法将情绪宣泄出来,当然,心理咨询室也欢迎你。

第二,看见优势。

社会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上行社会比较”,通俗的讲就是,在某个事情上,总和比自己强的人作比较,这样会容易带来嫉妒、自卑、焦虑等心理。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智力由言语、空间、逻辑、音乐、人际等八个成分构成,有的同学在单纯分数评价为导向的体系中难以找到自信,希望同学们可以意识到自己的闪光点,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天然拥有富足的资源与能力,我们缺乏的只是一双发现自己的眼睛。

看见优势还意味要寻找自己的例外,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当然是有道理的,不过“成功是成功之母”更有心理学依据,有些同学总是看到自己的错误、不足的地方,而对自己做的好的方面视而不见,这样怎么能提升自信呢?因此转变自己的关注点,每天花一点时间在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可以是非常微小的进步,及时给自己肯定与鼓励。

提高自信还有重要的一点,少做和他人的横向比较,多与自己进行纵向比较,看到自己的进步,在万物皆可卷的今天,我们仍然要记住:“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参考系。

第三,看见初心。

或许每个人都会想过这个问题: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心理学家总结了学生常见的两种学习目标取向,第一种是学习目标取向,这类学生为了理解和掌握知识而学习,那么即使遇到困难,他们也敢于尝试,积极挑战自己。而另一种同学是表现目标取向,他们为了战胜他人、避免被认为不行而学习,如果战胜了他人就有成就感,但如果失败了,就会否定自己的价值,并且不能及时应对接下来的挑战。我们可以尝试问问自己,学习的初心究竟是什么?我向大家分享的答案是:获得真理,超越自己。

同学们,我们每天步履匆匆,希望你有时可以停下自己的脚步,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面对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除了理性地分析结果,更重要的是与自己进行一次深度的交谈。如果你愿意开启这次「看见自己」的小探险,你的目光所及之处,将不再是眼前分数的得失,而是自己与未来的星辰大海。

【常规管理点评】

DSC01084.JPG

国旗下讲话结束后,学工处副主任张平老师关于建设文明校园,践行垃圾分类,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首先,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边走边吃,乱扔乱抛,不将生活垃圾扔到黄色医疗废物垃圾桶内;树立责任意识,班级、宿舍的垃圾要放到垃圾房内侧,而不是随意的放在垃圾房外或是宿舍楼下,导致垃圾随地乱飞。

其次,希望同学们能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快速增长,处理压力越来越大,进行垃圾分类,实现分类控制,已成为垃圾回收的新趋势。垃圾主要可分为四大类: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废纸、饮料瓶、塑料袋都是可回收垃圾,餐巾纸,卫生纸,地上的灰尘都属于不可回收垃圾。请同学们在教室中,宿舍内设置分类回收垃圾桶,将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分开处理,使垃圾成为资源,有效回收,再次利用,保护环境,和谐发展。

同学们,环境意识是衡量社会进步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环境素质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重要体现。爱护环境,崇尚文明,无疑是我们自身的道义和责任。作为省前中国际分校的一分子,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共创绿色校园。

大合照.jpg

班级简介词:

高二(4)班有着53位意气风发的少年们。秋风吹起他们额前的碎发,“生如夏花向朝阳,不负韶华斩锋芒”是他们的生动写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他们乐观的模样。他们在4班相遇,正如53个旭日在此东升,未来可期。他们有着无穷的潜力,厚积薄发,以最美姿态努力拼搏,以最佳姿态超越自我,不问终点,全力以赴!低调的奢华谱写了最美的青春之歌。低调4班,厚积薄发;志存高远,舍我其谁!

班级曾获荣誉:

1.9月份文明班级。

2.10月份文明班级。

3.9-10月份文明示范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