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特等奖!我校戴天仪在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9-20 08:47:27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为教育引导全区中小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自觉运用宪法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言行,打下坚实的基础,9月19日,武进区教育局举办了2022年度武进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活动借青少年之声传播宪法知识,让宪法在每位青少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为建设法治中国描亮教育底色。

微信图片_20220919160926.jpg


微信图片_20220919161813.jpg


  在武进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中,我校高二(11)班戴天仪同学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本次演讲比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选手们经过片区初赛选拔进入决赛。戴天仪同学以《宪在,法在,宪法在》为题,由“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国家通过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等宪法条例延伸开来,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将宪法在美丽的中华大地,被所有爱我中华的人们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微信图片_20220919161012.jpg

  

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戴天仪同学精彩的演讲吧:

宪在,法在,宪法在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中国古代最早的词典《尔雅》里记载:“宪,法也。”宪和法两个字,都是法律的意思。咱们中国人从古至今,一直就有重要的词用不同表述写两次的习惯。所以我想,今天我们要演讲的对象——“宪法”二字,一定也寄托了党和政府对“依法治国”的殷殷期盼。今天,我想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当下,致敬这份拳拳情义,传承“重要的话说三遍”的做法,定下我演讲的题目:《宪在,法在,宪法在》。

刚刚我看了看在座的各位,大家都按照防疫要求戴着口罩,我知道这肯定有不舒服,但大家都坚决执行了防疫要求,我想为大家点赞。从新冠肺炎全球爆发到现在,疫情已经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于出行必查两码、日常健康监测。可是我却一直无法平息一件事带给我的触动——我们国家是首创以“动态清零”的方式抗击疫情的国家。是什么让中国在周边许多国家已将新冠肺炎等闲视之的情况下,仍坚持着对每一个人终身健康负责的态度?是什么促使国家不断地调集各地资源,实行免费打疫苗的政策?宪法第一章总纲第十四条为我们揭晓了答案: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一项项免费,让我们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被国家放在心上的温暖与安心!

是的,社保从没像此刻这样,无比熨帖着我们因疾病而恐慌焦虑的内心!而这份保障的背后,宪法像一棵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给我们强大援助!

无论是八月份扑灭重庆大火中青年一辈体现出的勇毅果敢,还是四川地震时全民爆发出的同心合力,还是再早些面对佩洛西访台、美航母挑衅时国人的众志成城,亦或是再早些全球抗疫时中国人让世界都钦佩的集体主义精神,无数国人用坚定的行动告诉全世界,“国家通过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的宪法条例,在美丽的中华大地,正被所有爱我中华的人们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也许生活中会有人抱怨:“法律这禁止,那限制,没有了人身自由。”那么,请试想,当你所谓的自由,是以违宪为代价换取的,这样的世界,是你我真正想要的吗?

未来的社会必然是法治的社会,那些无视甚至践踏法律的人,也终将被法律抛弃!那个将《交通法》抛之脑后闯红灯的人,同时也面临着被疾驰的车辆卷入车底的危险;那个忽视《著作权法》的文抄公,终有一天也将体会到自己的文章被人肆意抄袭的愤怒与无力;那个忽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孩子,深夜醒来,是否会担心自己也将处于暴力铁拳之下?

宪法绝不是简单的法律条文,它更是一种根植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一份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温度。一次次修订,一次次打磨,一次次蜕变,它真真切切地告诉我,我们对于真理与正义的追求,我们每个人的小小梦想汇聚在一起,才有了宪法,有了我们的中国梦!

曾经读过一篇散文《岁月在,我在》,面对苍莽的大山,作者说“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现在,我想说,宪在,法在,宪法在,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最好世界!

微信图片_20220919161004.jpg

  

  戴天仪同学赛后感言我特别感谢何校长、钱老师、严老师在演讲内容的把握、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等方面对我的耐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在本次“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我一点点走进宪法,学习了宪法精神,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宪法其实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同时,此次比赛也锻炼了我的演讲能力,我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传递法律精神,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加入学宪法,捍卫宪法的队伍中,真正做到将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微信图片_20220919160955.jpg

微信图片_20220919161041.jpg

  戴天仪同学的获奖也正是我们省前中国际分校让法制走进校园,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法制观念,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新时代中学生的育人成果。省前中国际分校紧守学校发展安全红线,密切家校、警校联动,创新安全教育工作方式与方法,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用担当和初心为全校师生工作、生活和学习保驾护航!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注重法治教育,引导学生们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营造良好的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环境,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