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教学研究丨促进课堂教学方式转变,提升课堂教学品质内涵
发布日期:2022-05-31 09:46:45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为落实高中物理课程新标准,进一步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研究新课程新高考下的物理课堂教学设计,促进课堂教学方式转变,提升课堂教学品质和内涵,5月27日下午,在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物理教研员尹庆丰老师的组织下,武进区各高中高一、高二物理教师齐聚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开展了以“三新背景下的物理教学”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

e32f524e773e1a02b4021d2cf738721.jpg

活动分四部分。首先,由省前中国际分校陈良老师开设公开课《电源和电流》,陈良老师精心准备,以学生所熟知的水的流动和车流量为线索穿插于整堂课的教学活动,上课素材源于生活,深深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陈良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新颖,课堂气氛活跃,以材料为基础,注重学生活动的参与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启发学生的深度思考。

772678143214fbf17da6a0da11e067b_副本.jpg

随后,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党强强老师做专题讲座《关于高中物理新教材的二次开发的教学设计》,从《牛顿第三定律》,《电源和电流》《光电效应》等多个课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教材解读的必要性,对新教材的二次开发在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内容标准、课堂教学改革、学生深度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深入挖掘教材进行课堂教学设计。

微信图片_20220531150653.jpg

紧接着,礼嘉中学祝秋莹老师做专题讲座《农村学校高中物理教学实践的探索》,从多个方面和自身经验强调了教材的地位,以及重视教材例题的规范性与参考性。

59e5fe9f6dcb31f1bba4550b483dfc0.jpg

最后,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物理教研员尹庆丰老师,以《三新背景下的高中物理教学》为主题作总结性发言,此次活动是一场丰富的理论盛宴,并且表示今后还要多举行此类活动供教师们交流学习。通过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与教学水平的提高。

此次活动,教师们通过理论的学习、交流、探讨,拓展了物理教学研究的途径,开阔了物理研究视野,对转变课堂教学理念和方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提升武进区物理教学质量,以及推进全区高中物理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深化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