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青声心语丨张太雷
发布日期:2022-05-05 08:57:09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朗读者:赵小瑞同学,来自2024届高一四班。学习上,一直踏实认真、钻研刻苦。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除此之外,她还非常注重个人能力的锻炼与培养,同时担任高一年级学生会主席、班级语文课代表、值日班长等职务。一年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荣获武进区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学习之星、勤奋之星、校作文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等荣誉。

座右铭:成功的道路上充满荆棘,苦战方能成功。

朗读者赵小瑞照片.jpg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每一个阶段都有青年人的杰出贡献,善于教育青年、发动青年、组织青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与光荣传统。张太雷就是这一方面的典范。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1898年6月生,江苏武进人。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同年冬转入天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法科学习。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积极投身其中,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之一。在李大钊影响下,张太雷开始接触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协助李大钊开展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1920年10月,张太雷和邓中夏等一起加入李大钊发起成立的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积极投身青年队伍 苦觅救国真理

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其中,成为天津地区的骨干之一。他参加了北洋大学学生组织的演讲团,经常在课后穿上粗布衣到天津市内及周边城镇、乡村进行宣传活动。他主动与工人们一起做工,用省下来的生活费买糖果、茶水接待工人,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也常塞满了各种宣传小册子。张太雷断定,青年学生能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青年运动担负着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使命。张太雷将马克思主义确定为青年运动的指导思想。张太雷还通过翻译工作以及与苏俄共产党员的接触,拓宽了思想视野,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认识,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他认为青年运动必须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有些青年学生虽然走上了革命道路,但头脑中仍有许多旧思想,必须用新的科学的思想进行正确引导,避免走向盲从,甚至误入歧途。提出要在青年中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各种他们能见得到的事实,来证明我们的主义,才能使他们明白我们的主义”,只有不断地向他们灌输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才能使广大青年学生摒弃资产阶级思想,才能把他们团结在革命的旗帜下,发挥他们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

图片4.jpg

第一个登上共产国际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人

1920年6月,张太雷圆满结束了历时4年的大学生涯,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于北洋大学。同年他参加了李大钊建立和领导的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共一大召开前就入党的58名党员之一。

张太雷的外语水平很高,英语非常流利,还会俄语。他受党的委派长期担任共产国际代表的助手和翻译,整日忙碌,以超人的精力搜集和整理资料,在许多重大会见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20年4月,共产国际和俄共(布)远东局派维经斯基来中国了解革命情况,张太雷经柏烈伟介绍担任其秘书,与李大钊、陈独秀等人见面,酝酿创立中国共产党党团组织,张太雷全程担任翻。1921年2月,共产国际在伊尔库茨克成立远东书记处,要求中国的共产主义组织派代表去。李大钊等商议,派张太雷前去担任中国科书记一职,意味着张太雷彻底走上无产阶级职业革命家的道路。  

回顾张太雷入党后的几年,他都是形迹匆匆奔走于国内外,为加深国共两党与共产国际之间的信任和理解,为促成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做出了积极贡献。

领导起义 奉献年轻生命

1927年12月11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领导了广州起义,他担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书记和起义总指挥、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兼人民海陆军委员。

12月12日下午,敌人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29岁的张太雷闻讯亲赴广州起义前线指挥战斗,在路上遭反扑的敌人伏击,身中3弹,倒在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中,壮烈牺牲,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他的牺牲,正如在中国大地上响起一道惊雷,震碎旧世界的黑暗,换来新中国的曙光。

“他的年轻一生是丰富多彩的,对中国共产党、共青团的创建和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冯海龙说,张太雷等革命志士为之流血牺牲的事业,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他(张太雷)为天下人谋永久的真正的幸福的理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张太雷用青春和热血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他的精神也永远激励后人奋勇前行。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