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青年学习 | 对泉能自诫,如镜静相临
发布日期:2021-10-08 10:49:00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学生联合会高二分会是高二年级部和校团委直属学生组织。为了更好发挥学生会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实现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在高二年级分管校长施凯的指导下,校团委培训学生会优秀干部,拟定主题,定期在学生团体中进行宣讲。




 本学期第一期宣讲主题由学生会成员们结合年级管理需要、共同讨论后定为《JING能生慧》。JING可代表静、净、竞、敬等等。新园宣讲团的六组成员们再次站上讲台,分工合作,在各个班级中进行宣讲。宣讲前期,校团委老师着重培训宣讲意义,统一思想,进行宣讲内容和专业的培训,使得宣讲员非常重视。宣讲员们牺牲国庆休息的时间,分工合作:文稿撰写、PPT制作、演讲彩排等等。校团委老师全程审核并提建议,让宣讲内容更加紧扣主题、语言更加精炼、PPT更加精美。


第三组 鲁欣怡(组长)、陈雨澜、熊俊豪、刘雨辰

第六组 李卓颖(组长)、顾聪、胡昕彤、孔奕菲

10月7号晚上宣讲团的成员带着用心制作的PPT和满满自信走上了讲台。随着一段段精心编辑的文字和视频图片的展出,讲台下的同学纷纷报以热烈掌声。

所有的组选择用“静”来阐释本次主题。古语有云“灵台清静,静能生慧,慧能生智”“静能生定,定能生慧 ”,另外诸葛亮的《诫子书》中的主旨也着重围绕“静”字加以论述,同时把失败归结为一个“躁”字,这些古人的经验之谈都无一不说明“静”的重要性。对于高二的同学们来说,“静”得下来,才能学得进去。因此,借此宣讲机会,宣讲团的成员们集思广益,查找各种资料,推荐各种“静”下来的方法,并于各班宣讲。


第二组 高洁(组长)、杨烁、沈佳怡、沈昱岑.jpg

第二组 高洁(组长)、杨烁、沈佳怡、沈昱岑

第三组 鲁欣怡(组长)、陈雨澜、熊俊豪、刘雨辰

  

除此之外,有的组还选择了和“jing”有关的其他主题,进一步丰富了“jing”的主题内涵。

有的组选择了“净”来阐释主题,从个人卫生、到校园整洁,到国家扫黑净化,由个人小事到国家大事,层层递进,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的同时也落实了学生常规管理。


第四组 秦楷容(组长)、傅喆、夏天骥、沈泽胤

第五组 陆晟贤(组长)、赵鹏、陈与同、周科云

有的组选择了“竞”来阐释主题,从“静”、“净”的“争”引出“竞争”的重要性。这些宣讲主题多角度分析了JING对当下学习的好处,既有一个月以来关于同学们的正面案例,也点出了反面缺点。正反结合,从同学们的身边小事出发,更让同学们有直观的感受与反思。  


第一组 毛潇宇(组长)、徐晨轩、沈媛、庄奕杰

还有的组选择“敬”来阐释主题,希望同学们尊敬长辈、尊敬老师、尊敬对手、尊敬朋友。


相信有了宣讲团成员在宣讲中指出的不足和同学们听后的积极反思,高二的同学们会有更大的进步。

唐代诗人崔颢 《澄水如鉴》中有句诗“对泉能自诫,如镜静相临。”意思是我们要时时自我反省,告诫自己,像澄澈的静水一样沉下心来,驱除私心杂念,明悟得失,警惕不好的情况出现。宣讲的意义不仅仅是在劝诫同学们做到“静”、“净”、“竞”、“敬”,更是让主动宣讲的学生干部们有责任意识,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