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强国有我 丨跨越历史之门,彰显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1-09-24 10:07:42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一百年前,

嘉兴南湖上那盏灯火,

照亮了波澜壮阔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9月19日下午3:10分在诚敬楼5楼团校教室,来自高二(1)班的优秀团员时天鸿同学为高二同学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课。

DSC02437.JPG


我们用红色

渲染一种情感,

凝固一段历史,

传承一种精神,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DSC02439.JPG

DSC02448.JPG

时天鸿同学首先围绕“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爱国”这个根本性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诠释。他强调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同学们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成长道路上,牢固树立爱国主义信念。立志勤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勇敢地做一只搏击时代风雨的雏鹰。

接着,通过视频介绍鹰酱和毛熊的故事,片尾有一段话:你们来时,这里满目疮痍,你们老去,这里平安富足,字里行间透露着满满的爱国情怀。

随后,他以古代历史上的爱国人物为切入点,讲到苏武北海牧羊、林则徐的故事,同学们感悟到了先辈的奋斗历程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了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更加激发他们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时天鸿同学在团课上和大家分享了他喜欢的一些爱国古诗词。古往今来有很多爱国诗词,有陆游的《示儿(其四)》,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岳飞的《满江红》……体现了忧国忧民、渴望统一的爱国情怀。有多少能人义士为国牺牲,我们常州也不乏这样的人和诗——庄坤寿:青山有幸埋忠骨,血染溧水铸英魂。







本次团课是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建立“四个自信”,增强青年团员们家国情怀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课。课后团员们都表示在本次团课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将在以后的日子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心向党,砥砺前行,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心得感悟

(滑动浏览)

1班 贺虎

此次团课,让我懂得:高中生当以天下为己任。不能忘记,在过去的那段岁月里,有多少人没有机会看到今天,但是他们把机会留给了我们。我们应珍惜他们的成果,将爱国主义的情怀根植于心中,如鲁迅先生所言,在社会上去一份冷,发一份光,发一份热。

1班 任庭乐

爱国情怀,离我们很近,又很远。我们没有活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所以我们无法知晓先辈挥洒热血的豪迈与气概;但我们生在当下,每一步的腾飞,都能勾起心中最真诚的呐喊:祖国啊,祖国!

2班 高洁

通过这次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团课学习,我对家国的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它不仅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紧紧相扣,还是个人修养与民族精神的载体。在一个简短的动画小视频的观看中,我不禁联想到长津湖的冰雕连,那永远屹立着的,不只是战士的躯体,更是对祖国深沉热烈的爱。我还了解到历史上令人敬仰的英雄豪杰以及迸发出强烈爱国激情的诗词,字里行间充斥着对我们团员的激励。相信今后的我们会勇担报国重责,挥洒青春热血,追寻祖国美好未来!

3班 陈柏名

爱国之心,应当人皆有之。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家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家卫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因此,爱国不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而是要落实到一点一滴的行动当中去。

我们应该真正把爱国之心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4班 凌宸彦

昨日,听了来自高二(1)班时天鸿同学为我们高二年级团员精心准备的一次团课,心中别有一番感慨。团课采取PPT的形式开展,从PPT中我看到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的安危,宁愿为了民族大义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种无畏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这盛世如你所愿,这盛世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如今时代早已是和平年代,时代的交接棒已转移到我们青年手上。作为团员,是青年中优秀的代表,更应以自己的努力和行动向党和先烈证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4班 杨华一

没有毛熊的帮助,兔子打败鹰几乎是痴人说梦。

但这个梦,偏偏在前辈手中实现了。

“不要哭,眼泪会冻住的。”看似幽默的对话中的是深深的辛酸。

几个小时前还在身旁谈笑的战友,回过神时,他已经在积雪的下面,永远地睡着了。战友的尸体没时间埋藏,就要继续冲锋了,战友的手心刚刚冰凉,就要继续破译了,战争最终胜利了,他们却已长眠他乡了.......献给我们最可爱的人们!

5班 吴晨怡

爱国,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灵魂中的回响。“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深渊在侧,吾辈当万死以赴。”对我们来说,爱国,可以是观看阅兵式时内心升腾的自豪,可以是面对他国诽谤时出征海外的担当,可以是疫情当头捐出的一份温暖,可以是守在家中,点亮灯火为不远的未来祈望....爱国并不是非要做什么惊天动地,救济苍生的壮举,爱国其实很简单,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用什么样的方式去爱这片土地。

6班 谈铠源 

不知时代上的风从何处起,可它吹往的是故里。当炎黄在涿鹿大战,当诸子,在学宫正争辩,当卫青在大漠驰骋,当李白在长安斗酒,当岳飞在风波长叹,当阳明在竹林格物,星移斗转,五千年白驹过隙。我们强盛过,万国来朝,我们没落过,东亚病夫。每逢听见圆明园,每逢听见雨花台,泪如雨下。华夏血脉奔涌,巨龙终将再起,何不学一下延年,何不学一下鲁迅,何不看一下长征,何不看一下渡江。传承开国的荣耀,传承改革创新。开启属于我们的时代,属于中国复兴的时代,山有木兮木有枝,秋有月兮月有诗,国有我兮我不负国!

7班 陆晟贤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死后只愿意是国泰民安;也许一句投降,是一生的高官,却不愿丢下武器;也许当了替罪羊,却依旧至死收复西北……这方是爱国,这盛世如你我所视,这太平为他所造!

8班 张江坤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从历史到现实,家国的书写、大我的境界,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们勇毅前行。

不畏困难、不惧牺牲,心系家国、舍生取义。家国情怀,映照着奋斗者的赤子之心——无论经受何种考验,都能永葆初心;彰显着奋斗者的顽强意志——无论遇到何等艰难,都能坚忍不拔;体现着奋斗者的奉献精神——无论作出何种牺牲,都能无怨无悔。浓郁的家国情怀,背后是深厚的家国责任、强烈的家国担当。

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让我们相信奋斗、依靠奋斗、持续奋斗,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9班 沈佳怡

作为一名团员,我们要像团会中讲的那些优秀的党员看齐,这次团会激发了我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感,当一幅幅抗日画面与动画映入眼帘,我的泪珠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看到一个个爱国英雄用自己的肉躯抵挡子弹,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和平,我们更应该珍惜好现在安逸和平的生活,条条平坦大路都是由我们最可爱的英雄们用献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坚持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的启航人,我们要心怀爱国精神,勿忘国耻,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推动时代的航船前进。

10班 徐丁丁

周日的团课让人收获颇多,恰逢九一八事变90周年,遥想过去不免诸多感伤,先辈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保驾护航,曾经羸弱的国家已经不复存在,爱国情怀也已经深深的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借用外交官王毅的一句话“这盛世如你所愿。”无论是古人的尽忠还是近现代人为了民族为了国家的牺牲都令人感动,不禁让我内心触动,我也要尽自己所能为祖国贡献。

11班  董淑钰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11班  王康

詹天佑说过:“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辱,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知史莫忘国耻,兴邦乃需图强。牢记祖国的屈辱历史,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爱国主义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牢记先烈,致敬英雄。他们来的时候满目疮痍,他们走的时候平安富足。吾辈当自强!

12班  吴艺凌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看着无数的革命志士不屈不挠,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战斗,身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理所应当铭记历史,积极为党贡献。詹天佑说过:“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辱,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爱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在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中,爱国主义历来是我国人们所崇尚的。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爱国主义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