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校友回声丨复旦大学 万梦娇
发布日期:2021-09-17 16:41:24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万梦娇2018届校友复旦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Q1

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有什么区别?

A

首先最大的区别肯定在于自由度自主性上了,高中可以另外发挥的余地很小,但大学生活大部分都要靠个人去决定。你可以布置自己的寝室,一点一点将它填充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吃饭可以去食堂,可以点外卖,可以出去下馆子,也可以去便利店买便当;你不用穿校服,校园里时不时看到穿着lo裙或汉服的同学,当然上课时不可以穿拖鞋;有些学校会有宵禁,我们学校没有,所以这个不太好说,我想大部分大学都不会管得太严,至少会比高中宽松很多……总而言之,课余时间完全是由你来决定的。

听上去轻松很多,其实也没有,因为自由意味着承担。高中时被管束得很严,每天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由学校来安排并检验;到了大学,日程表由自己来决定,那就得想清楚,你是否有这个能力去承担自己的选择,因为那个选择只有你自己能承担。作为一个成年人,选择你所选的,并在自由探索中摸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立场,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启蒙”。

高中的同学基本都是本市的,但到了大学,你身边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无形中你就看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老师们上课所传达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不同的人格魅力。高中会有老师管,大学是没有的,辅导员或许会充当类似于班主任的职务,但没有人会追着你要你学习,全靠自觉和环境带动,以及第一生产力DDL。


Q2

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A

这个问题是第一个问题的延续,说到底其实就是适应大学的生活模式。大学校园是一个特殊的场域,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微型社会,其实不需要特意强调什么,进入以后自然而然就会融入其中。当然也存在信息差的问题,所以这里简单讲几点,希望能对你们有用。

新生们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概算社团活动?开学不久应该就会有“百团大战”,届时各个社团会有招新,包括公益性质的、纯粹兴趣导向的以及像辩论队、新闻社这些定期要有比赛或产出的,感兴趣的话可以报名,除了有趣以外对磨炼技能和提升人际交往能力还是很有帮助的。但社团也会占用一部分精力,酌情参加,不要本末倒置就好。学生会和团委工作那块我了解的不多,就不误导你们了,可以向自己的辅导员提问。

其次是生活习惯方面。前阵子网上不是有一个段子嘛,讲的是大一新生入学在寝室里玩手机,阿姨查寝时他下意识就要藏,还没适应身份的转变。进入大学以后大家都实现了手机自由和电脑自由,适度就好,起码不能影响学业。以及虽然年轻,但还是尽量少熬夜,身体健康太重要了,期末时总有人通宵,听说以前被救护车拉走过一个,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功利一点说大学生体测不合格对各种考评也是会有影响的。


Q3

如何安排大学学习?

A

现在大学一般都采取的都是绩点制度,是将成绩等级和学分折算成绩点,可能大家也都听过什么“高考后就放松了”“60分刚好,61分可惜”这样的话,现在我可以明确地跟大家说,这是不可能的。另外,每个学期的课程安排也要考虑清楚,有的学校是规定好的课表,照着上就可以,也有的学校是要自己在教务系统选课,乃至于抢课的;在选课之前除了详细查看本科生培养方案以外,还可以问问学长学姐,选错课了要及时退,不然会比较麻烦。

老师们不会像高中老师那样一对一找你,但你有问题可以课后找老师,面对面不方便的话可以发邮件,一般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或者助教会告诉你们,学校网站上也是有的。

曾经有一位老师跟我们讲,大学里要学习光靠这点上课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我就读于中文系,人文学科很显然如此,必须有课后阅读做支撑,我想其他专业也不能紧紧停留在课堂,除了汲取理论以外,理工科的同学还要进行大量实验,商学院的同学要有各种实习和比赛……当然说这些可能有刻板印象之嫌了。我想强调的一点是不要太在意学科壁垒,刻苦和优秀总是相通的,我们这一届的自科绩点第一转到了哲院,汉语言系的一个女同学读了数学系的二专(第二专业),成绩十分优异。

说到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其他学校,但复旦的话,大一是通识教育为主,大一升大二时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如果你们学校有这个制度且你也有转专业的意向的话,可以提早准备;不能转的话也可以考虑修习二专或者二学位。

复旦有句民间校训,叫“自由而无用”,听上去有些浪漫,一句骄傲的自嘲,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不要沉溺于所谓的情怀,“自由而无用”的前提是独立的思考和对自我的把握,你得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并为之去努力,这是有意义的。大学不会像想象中那样轻松,但是绝对会比想象的更加丰富多彩。希望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