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学校新闻 >>正文内容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我校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二)
发布日期:2020-07-14 19:06:06    点击次数:     作者:sqzgjfx    来源: 本站原创
 

2020年7月14日,在一场微雨中新教师们迎来了岗前培训的第二天。上午八点,培训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正式开始,今天培训的主题是“师德师风建设”。

首先,赵庆杰书记详细介绍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强调了一位新教师的成长必须要关注自身师德师风的建设,要遵守师德师风的考核细则,在工作与生活中将师德师风内化为内在需求。赵书记与新教师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接下来,姜华忠副校长就“创宏好评、综合素质评价和德育工作”等方面对新教师们提出做一名新时代班主任的准则,强调五育发展中劳动教育的重要性。

1915884944.jpg

1551377811.jpg

下午,荣获常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的徐海伟老师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为主题进行讲话,他说没有做过班主任的老师不是一位合格的老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要做到的不光是教书更是要育人,一个班级形成什么样的风气、文化、精神,班级学生发展到什么程度,这都取决于班主任的思想境界与行为习惯。徐海伟老师从班主任的重要性、班主任需要的基本素养、班主任管理需要重点关注什么、以及他做班主任的最深切感受等方面娓娓道来,让新教师明白班主任是一个需要与学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有情怀有温度的角色。随后,荣获江苏省生物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的徐小磊老师向新教师讲述了“职业认可”、“专业素养”、“成长反思”三大模块的内容,让我们深刻地理解到新课标中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一个好的课堂构成应该是有人(有学生、有老师、有生活),有料(丰富的课程资源),有趣(幽默与轻松)、有变(课堂预设与生成),并且告诫新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紧跟时代步伐,提升自我素质。

1828229256.jpg

475869299.jpg

最后,用波斯纳的一句话来进行总结:教师的成长是经验和反思之和,如果仅仅满足日常教学所获得的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思考的话,即便经验再多也是多年的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