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精细管理 >>正文内容
省前中国际分校高二年级部召开全体舍长会议
发布日期:2012-10-27 08:33:20    点击次数:     作者:韦叶平    来源: 本站原创
 

 

 
 
 
 
 
宿舍是学生生活的场所,也是学习的场所,更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为不断提高宿舍文化建设的档次,加强对宿舍的日常管理,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10月21日晚上,高二年级分管副校长姜华忠组织召开了全体宿舍舍长会议。
首先由高二(1)班李英娜、高二(5)陆相霖、高二(11)钱星滔等三位宿舍舍长代表介绍了宿舍管理的经验和体会。他们的一致看法是,宿舍管理要上水平,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是每一位宿舍成员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第二是要相互团结,互帮互助,第三是要科学安排值日工作,人人尽责,第四是要严守宿舍纪律,不开夜车,不搞卧谈会,更不带违禁物品,第五是可以利用零星时间来记忆一些单词或探讨一些热点话题,要有好的学习氛围。
接着,姜华忠副校长分析了9月份10月上旬高二年级宿舍常规管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宿舍内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姜校长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宿舍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姜校长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内务管理,要做到洁净、整齐、有序;二是要自觉遵守就寝纪律,做到守时,安静;三是要营造浓郁的宿舍文化氛围,做到积极、健康、高雅、美观、温馨;四是要营造热烈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零星时间来记忆、讨论、质疑、背诵,化整为零;五是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做到团结、互助、友善、和睦;六是要加强宿舍安全管理,做到防火,不使用明火,防盗,柜门上锁,不把贵重物品带到学校,妥善保管现金,防电,不私拉乱结,防烫伤,泡开水要小心,防滑,不在宿舍狂奔乱跑。
姜校长就舍长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发挥骨干作用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起榜样作用,思想先进,学习领先,行为示范;二是起组织作用,科学合理安排宿舍值日工作,有计划组织舍员进行大扫除,开展有意义的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三是起协调作用,协调好同学之间的关系,舍员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及本宿舍与邻宿舍之间的关系;四是起督促作用,每天要督促同学认真完成内务工作,遵守宿舍纪律等;五是起桥梁作用,要及时与班主任、值日老师、宿舍管理员沟通、交流,上传下达,不隐瞒,不包庇,不失职。
最后,姜校长希望每一位舍长能积极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学校宿舍建设建言献策,认真组织宿舍成员展开讨论,完成“美芹之献——我为宿舍建设建言献策”表格,并就开展优秀舍长和十佳舍长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布置。
一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