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国旗下讲话 >>正文内容
不负青春 ——少年当有为
发布日期:2019-11-11 16:36:54    点击次数:     作者:单瑞玉    来源: 本站原创
 

不负青春 ——少年当有为

高二(10)班 单瑞玉

2019年11月11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不负青春 ——少年当有为》。半个月前,又一部青春片《少年的你》全国热映,引起极大反响,我们看到青春的残酷但更让我们热泪盈眶的是少年的明亮、勇气,是少年心中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好的希望,我认为,这是它作为一部青春片最为珍贵的内核。那么,何为少年,我们应当做怎样的少年?

少年与青春是人生路上最美的雨花石,青春比任何一个年龄段多了一些东西:奋斗的血、泪、还有汗水。正值青春,高中时代的我们,习惯了晚饭时不饿不去餐厅,习惯了独自躲在被窝里念叨学习目标,泪水浸湿枕头;习惯了双周放假每次在家里匆匆待上几个小时;习惯了一次又一次面对成绩时的恐慌与不安,习惯了登上山巅时的喜悦与跌入谷底时的悲伤,少年的我们,在这条名为高考的路上,艰难却坚定地行走。

少年不止于年龄,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就我个人所感,生逢盛世,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少年代表的是一种无畏的激情、敢想敢做的冲劲、坚定而明朗的使命感,我们保护世界,我们的背后有许多人默默保护着我们。我无法忘记,分班那天老班祝每个人梦想成真;无法忘记分班后第一节班会,新班主任表扬了每个人;我也无法忘记每天晚上放学回家时校门口裹着大衣的值日老师,和一个又一个踮着脚张望的家长……身边有这般呵护与关怀,背后更有强大的祖国,心中还有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小梦想,我有什么理由不心怀感恩,努力学习呢?还有什么理由贪图享乐,虚度光阴呢?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当下第一要务是读书,不久的将来要在千军万马中挤过那条独木桥。光阴匆匆,又一个冬天已然来临,“梅花香自苦寒来”,读书改变命运,坚持改变人生。让我们用这句话来共勉:‘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少年要有为就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远方还是苟且,取决于你能否登高眺望、把握当下。希望我们不要做青春的“过客”。我建议大家,多阅读经典名著,让自己与高贵的灵魂相遇;多参加班级活动,在集体中找到归属感;提高课堂效率,打好基础,理清概念,建构知识框架。善于学习是基础,勤于思考是关键,梦想的追求应该落在思考、质疑和对真理的追求上。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自我整理,要积极主动地去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做学习的主人,不做青春的“过客”。没有人能替代我们选择通向未来的道路和方向,没有人能完全排除我们成长路上必然会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所以,除了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博采众长之外,我们还要心有所向,万不可让盲目遮蔽了远方。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成长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少年的我们,将青春的酸甜苦辣烙进灵魂,再也没有哪个时期,让我们有这么多爱与恨、牢骚与誓言、失落与激情。这单纯的少年时光充满了理想与无畏的奋斗,这是我们的少年时光,相差无几又截然不同,孤单迷茫又温暖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