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国旗下讲话 >>正文内容
沉着应试 决胜期中
发布日期:2019-11-04 16:35:59    点击次数:     作者:张宇航    来源: 本站原创
 

沉着应试 决胜期中

高二(9)班  张宇航

2019年11月4日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沉着应试,决胜期中》。期中考试即将到来,又到了检验同学们学习情况的时刻。

有这样一句格言:“对自己说,我可以。”这虽是一句朴实无华的格言,但对一些人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却实在不容易。那么是什么妨碍了你的自信,压抑了你的勇气呢? 我想,有这几点可以帮你树立积极乐观自信的精神。

一,避免使用否定自己的语言

“我不行”“我太笨了”“我好难”。你是不是会时常说出这样的话?如果是的话,要知道,你是在进行一种负面的自我暗示。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这样悲观的意识会使你消沉,丧失斗志,累积暗示效果会使你产生自卑。也会让听到你说话的人认为你真的没有什么才学。所以,我们一定要避免使用否定自己的语言,调整并树立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

二,追求成功,但不必苛求完美

对每一件事情都不能要求十全十美。有的人在做某件事情之前,总是认为自己还差那么一点点,总是认为自己做的不是十分理想。其实,在别人眼里看来,这件事做到这种程度已经够好了,但他本人却还是不满意。生活中十全十美的事是很少见的,对每件事都要求做到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

三,要看到自己的长处

过于自信的人往往太看重自己的长处,太看重别人的短处,因而会滋长自傲,过于自卑的人往往又太看重自己的短处,太看重别人的长处,因而产生失败感。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如果只看到自己的短处,经常用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你就会情绪低落。在知道自己短处的同时,还要记住自己的长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每个人都有值得骄傲的东西,要时时用来鼓励自己,才能产生自信。成功不仅需要我们鼓起自信的风帆,更需要我们荡起奋斗的双桨。

复习要回归课本,无论是哪一门学科,在考前仔细地阅读课本是不可缺少的,将课本过一遍,有利于梳理知识体系,也便于回忆起老师的讲解。在回归课本时,务必要随时记下模糊的内容。笔记是课堂的精粹。复习笔记时,要重点看书包知识点的延伸部分,建议大家换一种颜色的笔,在看笔记的同时,随时补充内容,遇到读不懂的地方,立刻回归课本并注解。着重看错题,归纳错题时很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可有针对性的补缺。

要学会反思,对解题规律的反思,对试题变形,变化的反思,探寻切口,掌握方法。通过反思达到做对一道题,掌握一套题,解决一种题型,掌握几个规律,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归一。

每次考试结束后,总有些同学预估分和实际分有差距,自以为应该有个好分数,但实际得分却不理想,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试卷规范化不够,失了卷面分。问题表现在试卷上,根源却在平时的练习中。由于平时只动口,不动手,导致考场上“一看就会,一会就错”,做练习不讲究格式步骤,写字连笔,做图随意,卷面乱涂乱划等等,久而久之,习以为常不足为怪就形成了习惯,到考场想改正,但已经力不从心,无力回天了。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堪折时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同学们,你给学习多少懒惰,学习就会回敬你多少苦涩,你为学习付出几分耕耘,学习就会回馈你几分收获。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