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国旗下讲话 >>正文内容
以吾少年意气,与祖国万里同昌
发布日期:2019-09-23 16:31:26    点击次数:     作者:史宸悦    来源: 本站原创
 

以吾少年意气,与祖国万里同昌

高三(6)班  史宸悦

2019年9月23日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70年,时光带走了许多,也带来了许多。

  回首往昔,激荡与热血共存的峥嵘岁月里祖国遭遇多少深重苦难激扬多少志士热血,列强入侵,火烧圆明园,一系列屈辱条约,国土沦丧,我们不曾忘却;日本放肆,南京大屠杀,一次次炮火连天,硝烟弥漫,我们刻骨铭心。我们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于七十年前的战火洗礼中涅槃重生,曾经鲜血淋漓,然后结痂、负痛、长茧,曾受过的伤都成了如今肩上的勋章,熠熠生辉。

  立足脚下国土,站在2019,力积七十载韬光养晦,筚路蓝缕之功,神州大地如今已地覆天翻,慨当以慷。从“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到港珠澳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面壁十年图破壁”,到一带一路,美美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风雨如晦,百废待兴,到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今日中华,成绩斐然,举世瞩目,墨子传信、神舟飞天、高铁飞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超算发威、移动支付、网上购物……中华文明正在强势归来。《礼记》上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微观身边,泥泞坑洼的小路不再,代替的是条条崭新的水泥大道;昔日稀罕物电脑,现今也走进千家万户。而这一项项成就都离不开戮力心、勇于创新、默默奉献、无问西东的开拓者们:是他,“海归时代楷模”黄大年带领团队短短几年里在地质学上突破瓶颈、创造多项“中国第—”是他,“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历经几十年无数实验终研发“立平刀”…我们为之自豪,世界为之震撼。祖国不再羸弱受欺,祖国已然腾起飞升,已然创造了新的恢宏瑰丽之历史。今日的中国神似庄子笔下的鲲鹏,过去是鲲蛰伏在北冥之海,韬光养晦,而今是抓住复兴之星光,幻化出坚韧不拔之翼,羽化为鹏,终翅于无垠天穹,所掠之处阳光普照,晴空万里。

  展望大美未来,我们面对的是一幅挑战与际遇浓墨的时代画卷!祖国航行在波澜壮阔的复兴海上,难免有惊风骇浪,这既是充满风险的挑战,更是千载难得的际遇《管子》中云:“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中国尚有诸多挑战,自然上,有地震火灾、资源短缺环境恶化;人为上,社保障制度有待完善,美国的无理打压亟待对付。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已经进入矛盾叠加、多种价值取向并存、多重转换共振的关键时期,争议、悖论、混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集,年轻一代的我们又该被赋予怎样的内涵,定下怎样的方向,沉淀怎样的价值?过去人们常讲:自古英雄岀少年。几千年文明传承,少年英雄如明珠般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十八岁的汉朝名将霍去病,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家国情为青年精神底色点睛;二十七岁的诸葛亮一诺终生,以讨贼兴汉的责任感为青年底色点睛。在社会变迁中,当青年的集体主义、奉献主义日渐式微,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大行其道,真的精神在哪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身边,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公益事业,到边疆、到乡村、到边防,以无悔青春托举起国家的希望。

  生于新世纪开启之初的青年们肩负祖国新一轮时代重任,任重而道远,而今挑战与际遇交织故当学会察势进而版势,最终驭,以独步天下,以富强我国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更要身承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擦亮明辨世事的慧眼,善于用理性击破艰难险阻,面对已取得的成就,始终抱持谦虚求学之态。虽然我辈所面临之际遇挑战形式与先人不同但下所站立的国土不变,民族所垂传的精神依然,所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辈都夏坚定承接起新时代复兴的使命。

  “天高海阔万里长,华夏少年意气扬,发愤图强做栋梁,不负年少”代表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已然蓄势待发。尽管,个人之力难免微弱,但,千千万万个中华青年聚合之力当惊耀世界。且将一腔热血洒于祖国建设,江山自不负少年志让我们执起祖国母亲那双历尽七十年风霜后布满老茧又分外暖心的手,心念家国情缘承继先人之志,不负时代之托,携手祖国母亲一同迈向新时代的富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