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国旗下讲话 >>正文内容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发布日期:2019-09-16 16:30:12    点击次数:     作者:黄喆威    来源: 本站原创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高三(4)班  黄喆威

2019年9月16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三(4)班的黄喆威,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在八十八年前,也就是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军精心策划阴谋,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并在此布置了一个假现场,摆了3具身穿中国士兵服的尸体,诬陷是中国军队破坏了铁路,还马上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动了进攻。由于当时国民党政府执行“不抵抗政策”,日军很快占领了北大营,第二天就占领了整个沈阳城,短短的4个月后,中国东北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地区全部沦陷,美丽的东北三省和三千万勤劳的中国人民就这样轻松地成了日本军的“战利品”。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中国人不甘愿做日寇的奴隶,东北沦陷后不久,各地区的抗日武装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战,直至1945年才终于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华大地。

重温历史,我们知道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记住历史才会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唯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才能让九一八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导致未来新的灾难,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必须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九一八事变时刻提醒我们、告诫我们:勿忘历史;勿忘屈辱!一个国家不能落后,务必永远奋进,这难道不是铁的事实和血的教训吗?所以,我们要永远牢记九一八,勿忘国耻,发奋图强,决不让历史重演!我们必须要居安思危,不断进取,必须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永享和平、幸福、安宁、团圆的生活。

作为当代中学生,对于国家前途的开创,民族的生存,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与其不可拒绝接受的时代使命。
    从中外历史来观察,多少人立大业、做大事,为国家留下轰轰烈烈的事迹,这便是爱国。 国父在大学读书时期,见清廷政治腐败,屡次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国际地位较低落到有次殖民地的危险,于是就立志革命,推翻满清。国父这种有理想、有抱负、具胆识、重情操、又富于国家观念的爱国行动,值得效法。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在和平的环境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同时,我们也肩负着一份责任,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中学生应该如何爱国呢?只有具有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知识,再加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才能建设好我们的祖国,才能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其次是遵守校规,不做对国家有害的事情,以后到了社会,也将是一个守法的好国民。
    九月份,同样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我们才刚开学,所有的同学都处于差不多的起跑线,这是我们加倍努力的好时间!在这里,我祝愿大家能以最棒的姿态,面对学习,面对生活,为未来而奋斗!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