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国旗下讲话 >>正文内容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发布日期:2019-09-02 16:27:38    点击次数:     作者:陈玉梅    来源: 本站原创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19.9.2国旗下讲话

陈玉梅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校团委和2019蒲公英支教团向2019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本次山区支教活动的各位领导、教职工、学生家长、同学们和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参与蒲公英公益社2019云南省江川区安化彝族乡支教活动的30名志愿者。他们是现高二1班刘翼嘉同学、2班陈宣辰、3班姜天楠、谢雨婷、何雨涵、5班王欣雨、6班宋佳俐、奚子彤、7班徐依静、张桢钰、8班蒋桢、裴冉、周聪、程祉涵、蒋淑冰、郑彤彤、赵敏,9班杨阳、薛孟、陈欣怡,10班毛屿墨、袁玥玥、王欣茹、19SACE优秀毕业生朱筠龙、2018级高复优秀毕业生孙权、教职工子女张屹函、国家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施俊宇,江苏外国语学校李享伦老师、我校带队教师许亚波老师、领队陈玉梅老师。全体志愿者付出得到了当地领导和新闻媒体的高度认可,也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志愿者们辛苦了!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在这个时代有这样一群特别的孩子,由于缺乏父母长期的陪伴,性格略显内向沉默,不善与人沟通,他们是可爱的天使,乐观向上,懂事坦荡,独立坚强,他们有个名字叫“留守儿童”;在这个时代也有这样一群特别的人,他们青春洋溢、热情满怀,乐于奉献,有情有义,他们的名字叫“青年志愿者”。

2019年8月15日,我们一行29名志愿者历经12个小时的高铁加3小时大巴车程终于平安抵达云南安化彝族乡,相隔2000多公里的两群特别的人因支教活动而相识相知相伴。为了这场特别的相遇,志愿者们努力完成各项挑战,他们利用暑假精心备课,为安化彝族乡准备了32节特色课程,包括航模、水火箭、国际象棋、话剧、书法、剪纸、古诗词、生物化学小实验、等26节兴趣课,和感恩、励志、垃圾分类、职业生涯规划、自信心塑造、禁毒等6场主题讲座,他们肩负担当和责任走上三尺讲台,化身为老师为孩子们传道解惑;他们在空旷的工房里搭起帐篷,每天随着日出起身,伴着山里的虫鸣狗叫入梦;他们自己劈柴生火,洗衣煮饭;他们尽心尽力为安化孩子们编制一个七彩的梦想,带领他们看山外的世界,为他们播种一颗希望的种子,引导他们努力追梦。

开始大家都带着爱和希望去到这个山村,我们本是去教他们知识,帮助他们成长,但最后安化的孩子们教会我们更多。这样一群特别的孩子来自安化中心小学4至6年级,皮肤略显黝黑,却是那样惹人喜爱,只因为告诉他们我们是他们这些天的老师,他们便尊敬的称呼我们老师好;只因为我们多看了她们两眼多陪他们说了几句话,第二天便会收到他们精心制作的礼物;只因为你愿意陪着她她便无条件的信任你、感恩与你。他们的善良纯真令我们动容,他们的坚强懂事让我们深思。

与他们一般大小时,你是否在全家人的宠爱和关注中享乐童年的顶级待遇?你是否被父母长辈变着法子哄开心?是否生活被父母包办很少有自己去解决困难的机会?很多的小愿望是不是可以很容易实现?想要的东西父母长辈是不是会经常满足?而那时候的你有没有因为父母没及时顺应自己的要求而任性发脾气?有没有因错过期待已久的礼物而窝火?有没有理解父母的艰辛和不易?是不是觉得父母就应该给你优越的生活,就必须顺从你的所有任性?如果是,看看大山里的留守孩子。他们年龄很小便承担起繁重的家务,他们会自己洗衣做饭,会照顾弟弟妹妹,他们懂得父母的艰辛和生活的不容易,他们不会任性地向家人索要礼物,甚至是不敢奢望一件新衣服、一双新鞋子。

贵州毕节坪坝村留守儿童马玉敏,11岁便照顾自家5个弟弟妹妹、叔叔家4个弟弟妹妹和89岁的爷爷,父母兄长在外地打工,她每天除了洗衣做饭、辅导弟弟妹妹学习还要种玉米和土豆,家徒四壁,掉着土的裂缝墙壁上贴满了她和弟弟妹妹的奖状,我们听着他的故事心酸流泪,她却微笑着说老师别为我难过,这是我的财富,以后我会比别人更强大。

云南安化的张智敏父亲失踪,母亲因车祸导致头部重伤神经失常,外公外婆年迈,弟弟幼小,家里经济十分困难,小小年纪便承担繁重的家务,10岁第一次吃棉花糖是我们给她买的,她拿着棉花糖与同学和志愿者们一起分享,最后还留下一半送回家给弟弟。

支教4年来,我们遇到了很多个这样的孩子,他们的经济不富裕,但是都懂事坚强、努力进取。生活不会亏待努力拼搏的人,未来你们将在同一片天地竞赛,现在条件优越的你可曾有过危机感?

短暂的10天,我们用爱温暖这群山里的孩子,他们也用特别的爱回馈我们,他们教会我们志愿者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要在逆境中坚强努力,要乐观面对困难,要对未来充满希望。

正是因为这样一份难得的真善美,我们才会在离别时相拥而泣,也正是因为这份双向的感动,支教活动才有了生命和意义。

2019支教虽已落幕,但希望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将从大山深处带来的这份真善美和正能量播种在前黄国际这片沃土上,让他在前黄国际人共同的呵护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我们学习生活的共同家园充满爱与和谐;希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能够在每一位前黄国际人的心中生根萌芽,让我们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在互助中共同进步!希望未来,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我们一起同行!

最后诚挚感谢原高一家委会捐赠善款3841.2元,19SACE毕业生朱筠龙同学捐赠5000元,钱仕艳老师、志愿者现高二6班宋佳俐、高二1班吴昱、高二2班徐佳晨、辛宽、高二3班张译、高二4班何晨毓、高二6班邱旭栋、陈康凯、高二7班谈嘉圣、高二8班杨钦焱各捐赠800元善款。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