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国旗下讲话 >>正文内容
在最美好的时代 成就最精彩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9-02-26 16:54:38    点击次数:     作者:王小玉    来源: 本站原创
 

 

在最美好的时代 成就最精彩的自己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开学国旗下讲话
省前中国际分校校长 蒋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晴光和暖,大地回春!美丽的校园处处生机勃勃、春意盎然。新征程,新梦想,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支部、校行政、工会、团委,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学期的祝福和诚挚的祝愿!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在最美好的时代,成就最精彩的自己》。
这个寒假,一部电影引发观影热潮。《流浪地球》以超过37亿的票房,成为春节电影票房冠军。《纽约时报》更是长文报道并介绍了这部电影,表示“中国电影工业终于跃入“太空时代”,大赞《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工业黎明的新开端。《流浪地球》大热的背后是导演郭帆4年义无反顾的坚守,2000多个特效镜头,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多张分镜头画稿,10000多件道具制作。看完《流浪地球》,深深感慨:原来这就是为梦想努力拼搏的模样!
回首2018,我们每个人都心潮澎湃。这一年,我们高水平通过了常州市人民政府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国内高考以65.83%的一本率再创历史新高,一百多位同学在各类竞赛中获奖,16位青年教师荣获教学基本功大赛省市区级奖项,获奖人数位居常州大市第一;尤其是在期末统考中,各年级均发挥出色,语数外总均分在武进区都是仅次于省前中本部,更难能可贵的是高二、高三年级的文科语文均名列武进区第一,高复年级查佩君同学勇夺武进区理科状元。成绩的取得让我们欢欣鼓舞,精神振奋。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我们骄傲地发现,学校已经走在了高位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自豪地看到,“艰苦奋斗、务实创新、争创一流”的学校精神涵养了全校师生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精气神。老师们,同学们,正是你们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让前黄国际的品牌熠熠生辉!请允许我再次向全校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回首过去是为了继往开来!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新跨越。今天借此机会我跟大家分享两句话。
1、学会做人,做高品质的人
第一个品质叫教养。台湾著名管理学大师余世维讲过一件事,他每次住宾馆退房时都尽量把房间还原成刚刚进来时的样子,他说这样的目的就是想让打扫房间的人觉得,刚刚那位客人一定是一个有教养的人。当我们离开考场、教室、会议室时,有没有这样去做呢?教养就是发自内心地关心爱护他人,关心爱护集体,真正的教养一定是由内而外表现出来的;要守时守信心态平和谈吐有节学会包容互相尊重,包括对保安、舍管和食堂阿姨的尊重和体谅。同时,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简单生活,营造浓郁人文环境,建设绿色文明校园。
第二个品质叫情怀不功利,不势利,坚持诚信做人,诚实做事;既有思想,更有行动,尤其是要有责任担当。一名优秀人才要具备四种品德,对国家、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工作有进取和敬业精神,对他人有竞争与合作意识,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态度;而这四种品德的核心是责任感。对同学们来说,勤奋学习、考上大学是你的责任,遵守纪律、热爱学校是你的责任,孝敬父母、报效祖国更是你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肩膀上那份沉甸甸责任。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没有国家,你什么也不是》。一所学校虽然不能和一个国家相提并论,但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两者都会在我们身上刻下专属的烙印,无论走到哪里,你是中国人,你曾经毕业于某个学校,这个痕迹是你无法消除的。同学们,新学期我们要人人争做“高品质的人”:学校的精神文化,需要我们去传承;学校的一桌一椅,需要我们去呵护;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不足,更需要全校师生一起去努力克服和不断完善;“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这样,我们才更有尊严和荣耀。
2、学会学习,做高品位的人
同学们,新高考已然到来,教育竞争更加激烈。苏北、苏中许多学校抓得很紧;年前,很多学校腊月二十八才放假;年后,正月初六就返校上课了。当你抱怨自己已经很辛苦的时候,请看看你的同龄人;我们在羡慕别的学生厉害的时候,可曾想过他们是多么努力!同学们,怕吃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一阵子。马云曾作过一个著名的演讲,标题就叫“不吃苦,你要青春干什么?”同学们,我们来到前黄国际是为了什么?我们来这儿,就是来刻苦求学的,就是来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若想成为非常之人,必须吃非常之苦。要知道,青春最好的营养就是刻苦
去年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块黑板上,一位农民工在暑期施工时留下一段话: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得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得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这段话很励志,我认为背后却蕴含了“我本可以”的酸楚;而努力,就是为了能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请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而不是三分钟热度;每一个你羡慕的收获,都是努力用心拼来的。生活从来都不会亏待努力的人。
高三高复的同学们距离高考还有102天,距离“一模”只有22天,努力就是为了完成你的短期个人目标——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高二的同学们距离“小高考”仅有19天,从开学来一周的复习和两次模考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希望高二的每位同学,一定要紧紧抓住每一天,个个从容通过“小高考”!高一和国际课程的同学们,更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养得根深,日后方能枝繁叶茂。各位同学,为了对得起未来的自己,现在的你不能贪图安逸。努力不是为了现在得到别人夸耀,而是为了将来更有底气,成为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老师们,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都是梦想的筑造者。只有行动才能证明我们的努力有价值,只有行动才能让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请记住“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站着不动,永远是观众。”回望2018,我们之所以“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就是因为心怀梦想,奋力追梦。让我们携起手来,肩并肩,心连心,乘风破浪,不断攀登。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在新的一年,享受教育,采撷阳光!全体同学在新的学期,学习进步,茁壮成长! 这是我新学期的寄语,也是诚挚的祝福!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