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官网 >>德育纵横 >>国旗下讲话 >>正文内容
把握今天,不负明天
发布日期:2018-12-10 14:23:18    点击次数:     作者:王小玉    来源: 本站原创
 

 

把握今天,不负明天
高二(2)班 张艾琪
2018.12.10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二(2)班的张艾琪,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把握今天,不负明天。
能想到这个主题,也要源于两周前我们班的一次主题班会,当“你好,冬天!”这四个大字出现在大屏上时,我才猛然记起12月已经来了,而这半个学期也早已过去。如今算算日子,作为一名高二的学生,在高中的三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快大半,或许高一的学弟学妹们还觉得还有很长的时间要过,但你们要知道,我去年也是这么想的,但如今晃眼间,已经过去了一年;而高三的学长学姐们,距离你们离校,也还剩下不到半年。那么问题来了,不论是两年半、一年半还是半年,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要怎么过?是扒着指头数着过还是每天过的有计划、很充实?而我,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大家,想说的只有:把握今天,不负明天。
或许有人会说:你现在讲得“把握今天”到底该怎么把握?如何才算得上是把握住了今天?范围是不是太广了?那好,我们就把区间定的小一点,如今我们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是什么?毋庸置疑,是读书学习。听到这里,有些同学心中的小人又要跳出来叫了:你现在还不是再讲大道理?我想说:不,其实我们那天的班会课放出来的第一张图片的配文便是:读书的意义所在。图片上是三个由不同高度的书踮起来的小人,而他们眼前所看到的世界也是千差万别:有阳光普照的温室,有被乌云笼罩的城市,而那脚下书最多的人则看到了黎明。若你要说你呆在温室里挺舒服的,那你不如好好想想,你上了快十几年的学对于在场的你来说又有何意义?还是说你只是为了应付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那么我想告诉你的是,你的义务早就尽完了!而你从小到大所读的书,为的是你将来所站的高度。
说到读书,又不禁让我想起了不久前班主任李老师在班上问过的一句话:有没有人把读书看做是最重要的事?这句话一问下来,我就低下了头,我好像从来没有好好考虑过这个问题,我在逃避,我没有底气用目光去直视老师,但是,我好想又没有找出我认为的最重要的事,既然这样,那你不好好读书又是闹哪样?所以,按照目前这种形式,不管你之前读书的那些表现是否是装的,都请继续保持下去,那些装的行为,在你不知不觉并且在老师眼中装的时候,将会成为你的一种习惯:而那些真正读书的人,请继续努力一下,因为成功正站在你的前方满面笑容的朝你招着手,而此时的你,也没有办法后退,你身后的万丈深渊告诉你:人生只能一路向前。你要记得,此刻的你,不仅仅身后有悬崖,你的手上还推着一个大圆石向山上攀登,对于那个在山顶的终点,若是你放弃了,并不会更舒服,反而只会万劫不复,但若是你在此刻撑住了,你才会登上山顶,俯视着你自己打下的“江山”,感受“一览众山小”的畅快淋漓。
把握每一个今天,同样是一个不断自我塑造的过程,你要把自己想象成一块雕刻石,而那个雕刻师就是你自己,面对还未雕刻出来的部分,你还得拿着榔头和小锤,不断地自我敲打,这个过程会让你被疼痛折磨,这个过程很疼,但是你将在那个没有被辜负的“明天”收获一个完美的自己。面对着这种日复一日的自我塑造,或许每次今天的你都在对昨天的自己进行回望,说得直白点,就是陷入了过去的成就,还在认为自己依然是那么的棒,还在感叹昨天是多么的美好。然而有些人,还会想到如今处境堪忧的自己,想着自己的巅峰时刻早已过去,面对着美好的昨天,看看残酷的今天,认为明天的太阳不会对你青睐,于是在今晚便就地自我放弃,那你可曾想过:明天,只会更加美好。残酷的今天需要你自己调节,学会苦中作乐,在早晨,请用你还未完全睁开的双眼,努力在镜子里给自己一个不那么漂亮的微笑,用微笑开始自己新的一天,同样在睡前,不论你在这一天中是美好还是糟糕,都请以微笑来与即将过去的今天告别。在此,我不禁想起了我们永远面带微笑的赵主任在语文课上常说的一句话:生活很美好!真的!明天会更好!
当你每次在学习上遇到不顺心之事时,或许你会对身边的同学大呼:哇-我那么爱学习,学习怎么能不爱我呢?然后发一条说说:“开始自闭。”但是你想过没有,每当你觉得特别困难的时候,你将面对的会是一个更大的收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那个兔子拔大萝卜的图片,萝卜大到兔子怎么也拔不出来,你要想想,此刻你面对的困难就是那个大萝卜好了!
想要把握住今天,不妨在每天开始的时候,给自己列个一日计划,而这个计划,就是你在一天中需要奋斗的方向。这个方向就好比你在拖房间时,决定了你是在拖完后不踩脏地面的去洗拖把,还是被困在刚拖完地的房间里无从下脚。这也是再对你自我安排能力的一种考验,不要每次都让别人帮你“安排一下”。
把握住今天,我认为就是把握住今天当中的每一个零碎的时间,这并不是说让你不要有课间,不是说不让你有活动课,而是希望你能利用好属于你自己的时间。你若是每天比别人提早来十分钟,那你是否可以用这个时间来每天读一页报纸,读一篇美文,记住一两个单词,理解一道数学题;你若是每天中午都比别人早吃完午饭五分钟,那你是否可以提早进入数学午间练的状态;你若是每天晚上比别人晚走一两分钟,既不耽误你回家的时间,还能让你对今天的事情进行扫尾与总结。
总之一句话,只望你把握住今天每一个现实的一分钟,那你终将不负明天,不负韶华,不负自己。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