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前中国际分校师德师风建设整改方案
发布人:sqzgjfx   发布时间:2020-12-31   点击量:

省前中国际分校师德师风建设整改方案

积极响应区教育局号召,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我校积极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工作。2020年710日,召开校长办公会议认真学习传达相关师德师风文件精神。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公正廉洁,勤政务实,公开办事制度,社会承诺服务制度,依法治教,依法从教,规范办学秩序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省。716日,召开中层行政会议党员会,会上要求全体行政干部,特别是党员教师主动参与到师德师风建设的自查自纠中去,大力配合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工作,把师德师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师德师风的楷模。910日,分别召开各年级教师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以年级部为单位,各学科组,各班级为基础,根据工作岗位对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乱收费、乱订教辅及学生用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有偿家教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12月28日,分年级部进行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师德考核工作,找差距,抓落实。

通过一阶段的自查自纠工作,我校对以下师德师风情况进行如下总结:

1、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我校建立了个人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的师德考评制度。做好师德档案的记录、归档管理工作,做好教材征订规范公开程序,推动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测评工作的科学化、客观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把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奖惩、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评优评模挂钩。

2、建立师德师风投诉制度。向学生、学生父母公开学校投诉电话,接受学生、学生父母对师德师风的监督,学校对收到投诉及时进行了自查自纠。

3、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核、晋职晋升、教育教学管理等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学校每一学期都要对教师师德师风情况组织学生在线调查,以学生的满意率作为评先、评优的首要依据,同时在对教师教学质量考核中,学生的测评得分占一定的比例。

4、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我校不存在有偿家教,不存在乱收费、乱补课、乱订资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

5、学校领导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师德师风建设要求,严格规范各项款项的支出,未出现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违规情况,不存在利用公款购买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等送礼情况,从未设立小金库。

根据学校师德师风学习活动计划的安排,在分析评议阶段,通过自己找,组织帮,同志提,群众评,概括了教师在服务宗旨意识,业务知识不够钻研方面存在着一些小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很小,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不能防微杜渐,这些问题必然影响个人和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特制定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坚持提高理论素养,锤炼师德师风建设的原则。

  二、目的和任务

  旨在于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按师德师风建设的标准严格要求和规范自身言行,铸造特色化教育品牌,构建和谐社会,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努力奋斗。

  三、整改措施

  在查找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中:1、服务宗旨不够牢固。有时对待学生和自己的同事不能保持热情的态度,尤其当手头工作稍多,稍忙时,存在“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思想,以至自己为学生服务,为同事服务的公仆意识淡化,没切实做到为学生所想,为学生所急。2、业务知识的掌握不够钻研。对待工作不够主动、积极、动脑筋。对业务知识的掌握不够重视,认为自己已有的一些知识可以适应目前的工作了。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抱有可拖就拖的心态,对问题采取逃避的办法,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不是自己力求寻找对策,而是等待办法自己出现。针对以上的问题,我校教师拟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具体做法:

  (一)把主要精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为改革开放作贡献。立足本职,老老实实,本本分分为学生办实实在在的事情,真正把本职工作当作党赋予每个党员的任务和使命,按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来实践。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真正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加强自我改造,提高综合素质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确立“学生为本、德育为首、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文化修养是人们为掌握和达到一定素养或水平。全体教师要努力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专业知识,使自已成为工作的内行家。加强业务学习,是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知识水平,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只有狠下决心,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知识,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灵活运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热爱本职工作,多向同行请教。努力学习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纪、政纪、认真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努力操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树立可亲、可敬的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模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自身的严谨学风和高尚的师德师风范做学生的表率。

  (三)虚心接受,更快进步

严于剖析自己,需要一些能力勇气和信心,但它是对自己高度负责的一种表现。剖析自己的过程,也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自己的实际考验。正确认识自己特别是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错误是很不容易的诚如邓小平所指出的:“认识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们常常夸大自己好的一面,对于自己的弱点总是原谅的,还往往把弱点看成优点”。每位教师都不能就滞留于现状,要做到真正剖析自己,要为自己定好位。全体党员同志也不能把自己降为普通老百姓,不能仅仅按老百姓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必须牢牢把握“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个定义。正确地对待同事、学生、家长提出的各种意见,从群众意见中看清自己平常没有察觉或没有引起重视的缺点和不足,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更快地进步,才能不断完善我校的师德师风。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后期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理论学习,提高师德修养,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勇于实践,努力学习,主动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品质,人人争做“四有”教师,办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