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人:sqzgjfx   发布时间:2020-12-31   点击量: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全面推进校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先进思想推进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办学中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是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深化教育改革、确保稳定和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学校廉政建设和校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党群、干群关系的客观需要。我校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把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校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

我校坚持推行重大决策民主化,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加强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学校每项政策的出台,都要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公开研究和讨论;并且在校园醒目位置开辟了校务公示专栏,对于学校的财务、奖惩、职称评定、竞聘上岗、教职工考核结果、发展党员、学校重大建设项目、学校办学规划等问题予以公示;而且及时将相关决议放在校园网上,并设立校长信箱,全方位接受全体师生监督。

我校充分发挥校务公开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实际作用,使参与学校管理成为全体教职工的自觉行为,真正做到管理民主。

一、坚持校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我校在实施校务公开的过程中,认真坚持校务公开基本原则,使这项工作能够健康有序地开展。

1、坚持党支部统一领导、行政主持、工会协调监督、各负其责和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原则。

2、推行校务公开,必须坚持既要维护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又要有利于学校领导行使依法治校的权利。

3、坚持内容客观真实、程序简洁清楚、运作规范易行。

4、注重实效,分层次、多形式、全面实行校务公开。

二、责任到人,职责分明

根据校长负责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精神,规定校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范围:

1、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校务公开工作小组。校长对校务公开工作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对校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和直接领导责任。

2、分管领导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的公开项目负重要领导责任,对其分管部门履行校务公开制度负直接领导责任。

3、部门负责人对其职能范围内的公开项目负具体领导责任。

4、经办人员对其从事工作的公开项目负当事人责任。

三、形式多样,关注焦点,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公开形式一般以设立校务公开栏进行公布,同时也运用网络、文件通知、校长信箱和教职工大会通报等形式公布。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以事前公开为主;多次公开与一次性公开相结合;固定公开与灵活公开相结合,以固定公开为主;文字公开与口头公开相结合,以文字公开为主;常规性公开与临时性公开相结合。各种形式的采用依具体事项的具体情况确定,以方便群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为原则。

1、收费公开。公开收费标准,依法收费,亮证收费,使用规定票据。

2、财务管理公开。财务结算、财务收入、教职工奖金、福利分配方案、财产管理、财务支出等定期或不定期公布。

3、对师生奖惩公开。各级各类评优评先的对象、条件、名额、上报人选公开,申报程序公开。  

4、采购、招标、合同公开。  

5、教职工聘任公开。  

6、工程建设项目公开。学校的工程建筑项目实行公开招标投标,工程竣工后公布验收结果和决算情况。

7、招生工作公开。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方法、收费标准、减免条件公开。

8、凡是关系到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规章制度、实施方案和与教职工密切相关的重要事情,都要经教代会代表通过并及时公开。

四、加强监督,确保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校务公开作为一种制度,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从加强监督方面入手,建立一系列监督制度。学校设立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吸收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普通教职工参加,负责审议校务公开的内容,检查公开的内容是否客观公正,公开的程序是否规范。同时,认真监督检查校务公开后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得到有效地解决,以防止这项工作流于形式。

校务公开是教代会内容的丰富和深化。通过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深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更好地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权利、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权益,调动教职工投身教育改革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积极性。教代会制度是学校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的基本制度。教代会为实现校务公开提供组织与制度上的保证,让广大教职工知校情、参校事、议校政,为办好学校献计出力,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为此,我校教代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配合行政,参与校务公开文件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学校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把全面推行校务公开与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补充和丰富教代会的内容,拓宽教代会工作的领域,学校在发挥教代会功能的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规章制度,凡学校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奖惩方法、财务收支等情况都经过教代会认真审议通过。通过落实教代会参与学校决策、管理和监督干部的职权,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的进程。具体做法为:

1)学校重视工会和教代会的工作,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认真听取委员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2)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监督保障作用,学校重大事项均由党支部、党政联席会议、工会委员、教代会代表集体讨论决定;并切实加强教代会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3)各项事关教职工权益的政策、措施出台之前,学校都要广泛征求各方(工会委员、教代会代表、普通教职工、党员同志、党外人士)意见。

4)学校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班干团干会议、舍长会议,有关科室经常召开学生座谈会,倾听学生意见,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也明显增强。

5)学校还十分注重加强与家庭、社会的联系。面向社会公布了教育行风监督电话,设立了意见箱,并有专人负责管理;通过家访、接待来访、电话联系、家长学校、家长会以及信息平台等多种方式和渠道,与家长沟通,征求家长意见,听取家长建议,积极开展家长评班主任、社会评学校活动,向家长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和征求意见书,进行双向反馈;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到校参观、座谈,征求他们的意见,听取他们的建议,接受监督,努力规范办学行为。

通过公开校务、民主管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各部门能根据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全校上下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我校通过建立校务公开和实施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扩大基层民主,进一步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让广大教职工在获得对学校知情权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教职工民主参与权和管理权,形成了有效的激励和制约机制,真正实现了学校的科学决策和管理。

 

省前中国际分校党支部  校长室  工会

二〇二〇年十三十